西藏年内整理出版“朗玛堆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西藏年内整理出版“朗玛堆谐”
2009年04月08日 0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拉萨四月七日电(记者 董会峰)西藏著名词作者旺堆日前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透露,历经多年搜集、整理,西藏自治区歌舞团将于今年年内编辑出版荟萃“朗玛堆谐”的《悦耳之音》一书。

  据介绍,“朗玛”、“堆谐”均系西藏传统民族歌舞中的奇葩,历史悠久,前者最先流行于拉萨,属于一种“宫廷音乐”;后者流行于农村,是一种民间踢踏歌舞。

  在拉萨土生土长的旺堆说,此书的出版,将为后世留下很宝贵的东西。“相关艺人大多已经去世,有人打着‘朗玛’、‘堆谐’的旗号,添加东西,令人担心这些西藏传统歌舞会变形,失去本来的面目。多年以前,我们在老艺人生前就开始搜集、整理了,现在,正是传承的关键时刻。”

  现年五十九岁的旺堆,是西藏自治区歌舞团资深词作者、翻译,国家一级编剧。他从事作词作曲近三十载,用藏汉两种文字创作歌曲六、七百首。其中,《圆梦新天路》等中文歌曲曾获全国性大奖,《游子的心》等众多藏文歌曲广为传唱。

  旺堆说,西藏和平解放前,音乐在雪域高原处于民间流传状态,没有现代意义上的作词作曲,能留下来的作品并不多。民主改革五十年来,音乐在传承中发展,表现手法日趋多元,有民歌、美声、通俗、流行歌曲,也有青年人喜欢的藏族式摇滚。从内容看,也越来越多元,不拘一格,反映时代变迁。

  “作为一名音乐工作者,我的切身感受是,这里的创作环境宽松,什么题材都可以写,有歌颂时代进步的,也有针砭社会弊端的,创作由人,关键看你怎么写、老百姓欢迎不欢迎。有时候,有感而发写了一首藏文歌,一不留神就流传开来了。”旺堆笑着对记者说。(完)

【编辑:魏恒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