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远安县祭奠“中华圣母”嫘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湖北远安县祭奠“中华圣母”嫘祖
2009年04月10日 0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四月九日,“中华圣母”嫘祖故里湖北远安县举行仪式,数十位身着统一青色碎花丝绸上衣、头裹白色丝绢的女子四人一组依次为嫘祖神像上香,以示祭奠,当地还举行了嫘祖庙会节。 中新社发 刘良伟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宜昌四月九日电 (刘良伟 张骏 刘昌发)“中华圣母”嫘祖故里湖北远安县九日举行仪式,数十位身着统一青色碎花丝绸上衣、头裹白色丝绢的女子四人一组依次为嫘祖神像上香,以示祭奠,当地还举行了嫘祖庙会节。

  嫘祖是轩辕黄帝的正妃,因发明了蚕丝织衣,被后人称为“中华圣母”、“蚕母娘娘”。农历三月十五是嫘祖的生日,在嫘祖的出生地——远安县荷花镇,每年都会举行嫘祖庙会节活动来纪念这位华夏民族伟大的衣身始祖。

  九日上午,荷花镇嫘祖庙遗址早已人山人海,鼓声隆隆,高十余米的青石牌坊上镌刻着“嫘祖故里”四个大字,写有“嫘”字的红色大旗迎风招展,嫘祖塑像背后用彩色丝绸搭建的巨大帷幕格外醒目,尊显出嫘祖的“蚕神”地位。短暂的祭祀仪式后,当地群众云集荷花镇政府门前观看了民间文艺演出。整个庙会节由祭祀仪式、民间文艺表演、经贸交流等活动组成。

  据中共远安县县委书记刘学甫介绍,嫘祖文化以嫘祖精神为核心,以桑蚕文化、丝绸文化及其传播和相关民俗风情为内容,“发明、创造、奉献、以天下为己任”为主的嫘祖精神就是嫘祖文化的精髓,远安县作为嫘祖的故里,以每年一届的嫘祖庙会节为平台,提升远安的魅力和知名度,使嫘祖文化成为推动远安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完)

【编辑:魏恒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