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首年度没亏钱 坚持低价不赠票(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国家大剧院首年度没亏钱 坚持低价不赠票(图)
2009年04月10日 08: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3日晚,北京按重大节日标准开启城市夜景照明设施,中国国家大剧院在灯光辉映下璀璨迷人。北京市政管委下发通知,要求3月3日和3月5日全国政协和全国人大开幕当天,北京市所有夜景照明设施全部开启。 中新社发 郑雄增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4月10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自2007年12月22日正式开幕运营以来,国家大剧院共演出节目1156场,接待观众达130万人次,参观人数50多万,票房收入超过3亿元,首年度即实现了收支平衡。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表示,有信心金融危机下实现2009年度收支平衡。

  投资30多亿的国家大剧院是中国政府面向21世纪投资兴建的重大公益性文化设施,也是世界建筑体量和规模最大的国家表演艺术中心。但是,国家大剧院的外观和巨额维护费用一直广受各界争议,甚至有传言称,文化部正是因为维护费用过高而将大剧院的管理交予北京市政府。

  维护费用年逾四亿元

  知情人士透露,北京市起初对国家大剧院能否顺利实现收支平衡还是保持怀疑态度。国家大剧院仅电梯就有90多部,马桶6000多个,清洗一次外立面就需要数万元,更不用说歌剧院、音乐厅、戏剧场三个演出场所的设备维护费用。当时有人断言,国家大剧院首年度将有可能亏损1到2亿。

  陈平表示,国家大剧院一年仅维护费用就超过4亿元人民币,作为公益性文化设施,中央和北京市两级财政每年给大剧院30%约合1亿多元的财政补贴。可喜的是,国家大剧院一年多的运营结果并非一般人预料的那样悲观。截至刚刚结束的新春演出季,国家大剧院共演出节目将近1200场,接待观众130万人次,几乎所有演出的出票率都在82%以上。而像大型新编史诗京剧《赤壁》,出票率则在95%以上。

    坚持低票价不赠票

  难能可贵的是,国家大剧院一直坚持低票价政策和没有赠票的制度,所有演出门票均面向市场。据一些筹办大型演唱会的公司负责人介绍,在北京办一个演唱会的效益要比在上海等大城市差很多,因为北京相关政府机关多,通常一场商业演出要给一些政府部门赠送相当一部分位置较好的门票。而国家大剧院则不同,在坚持节目高品味、高水平的同时,按照“保本微利、确保公益”的原则,不设置赠票,所有商业演出票价平均为300元,公益性演出最低票价只有10元,最高也不过40元。陈平说,1500元以上的超高票价只占国家大剧院所有门票的0.72%,而500元以下的门票占所有门票的73%左右。

  不过,北京观众对古典音乐的热情是世界其它著名院团最为羡慕的,北京市场已经成为高雅音乐最受欢迎的市场。陈平表示,这是国家大剧院无可比拟的优势,也是国际知名艺术院团乐意来京演出的关键所在。

  市场消费仍旺盛

  陈平说,今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可能在一定程度上给国家大剧院项目策划、票务销售、赞助合作等带来的不利影响,他依然有信心保持良好的运营成效。“我们的信心来自于中国政府对文化建设的重视程度和推动力前所未有,来自于公众对优秀文化艺术的需求不断增长和大剧院在国际、国内以及广大观众中的影响力不断增强,来自于剧院与演出院团、艺术机构的合作更加紧密、经验更加丰富。”他表示,截至目前,大剧院出票率仍然保持在82%左右,特别是一些世界著名院团和国内精品剧目的演出票存在供不应求的场面,表明市场消费需求仍然旺盛。

【编辑:程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