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魅力让世界邮展“花”开洛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城市魅力让世界邮展“花”开洛阳
2009年04月10日 12: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9日晚,中国2009世界集邮展览暨河南省第27届洛阳牡丹花会在河南省洛阳市举行盛大开幕式,众名星共聚古都为开幕式献歌。 中新社发 曹福川 摄


 

    4月9日晚,世界邮展纪念邮票在中国2009世界集邮展览暨河南省第27届洛阳牡丹花会开幕式上揭幕。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为本次邮展纪念邮票揭幕,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等陪同揭幕。 中新社发 张晓理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洛阳四月十日电 题:城市魅力让世界邮展“花”开洛阳

  中新社记者 史宝银

  有着“人类集邮文化活动的奥林匹克盛会”的世界邮展九日晚在古都洛阳走到了世人的眼前。洛阳,这个中国历史上无比辉煌,现今稍显落寞的城市再次吸引了中外民众的眼球。

  “世界邮展选择洛阳有其偶然因素,更有必然原因。”直接参与申办工作全过程的中共洛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立林谈起这一话题时话语铿锵。他说,洛阳历史文化底蕴深厚,集邮活动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近年来经济社会迅速发展、国际影响日益扩大,亦有着成功举办各种展会的经验,迷人而独特的城市魅力加上众人不懈的努力,使得洛阳战胜了众多国内外知名城市,包括中国台北,最终取得了邮展的举办权。

  细想之,确实如此。“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从北宋史学家司马光在《过洛阳故城》中的一句千古流传的佳句,即可见洛阳历史文化的悠久与厚重。据载,自中国第一个王朝夏朝起,中国古代有十三个王朝在此建都,历时一千五百二十九年。历史上洛阳更曾先后六次进入世界大城市之列,最兴盛时期城市人口超过百万。从商周到隋唐时期,洛阳曾是闻名世界的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与欧洲、北非和亚洲各国有着广泛交流。

  今之遗存印证了远古洛阳城的辉煌。享誉海内外的龙门石窟、白马寺、关林古迹,气势恢弘的夏、商、周、汉魏、隋唐五大都城遗址,中国文物保护单位面积最大、埋葬帝王将相最多的北邙古墓葬群……这些,无不彰显了古老洛阳曾经的兴盛与繁华,高贵与华丽。古代洛阳的辉煌亦孕育了中国历史上早期的邮政活动和集邮活动。史载,中国最早的邮驿诞生于洛阳。东汉时期,洛阳就有“客从远方来,遗我双鲤鱼”等反映早期邮驿活动的诗篇。

  现今的洛阳,经济社会建设的成就在大幅提高当地居民生产、生活水平的同时,极大地促进了城市的发展,洛阳因此先后获得“中国十大最佳魅力城市”、“欧洲人最喜爱的中国十大旅游城市”以及“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殊荣。

  “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花开花落二十日,一城之人皆若狂”, 自一九八三年开始,洛阳人充分发扬这种自古就特别喜爱牡丹的习俗,办起了牡丹花会,迄今已成功举办二十六届。牡丹花会的举办不仅让世人欣赏到了国色天香的牡丹花,为洛阳的发展吸引了大量的外资,积累了大量举办集会的经验,更提升了洛阳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时间的推移中,洛阳人喜爱集邮的兴趣亦不断高涨起来,集邮逐渐成了洛阳百姓平日里街谈巷议最热门的话题。洛阳市邮政局局长郭洪杰说,目前仅在洛阳市区就有基层集邮组织两百余个、集邮协会会员近三万人,洛阳集邮爱好者的邮集在国内外邮展中斩获殊荣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今年洛阳全市群众性集邮协会的数量将达到五百个以上,协会会员达到十万人,平均每六十人就有一名邮迷。

  “我们预计,邮展将带来洛阳跨越式的大发展。”洛阳市市长郭洪昌如是说。他认为,世界邮展成就了他们的一次机会,不仅使得洛阳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相关配套服务更加完善,使得城市更靓丽,通过与来自世界各地客人的交流和沟通,更学到了的先进文化理念。(完)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