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吴文化“刚柔并济”使江南经久不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专家称吴文化“刚柔并济”使江南经久不衰
2009年04月10日 16: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无锡四月十日电(记者 洪晓红)苏湖熟、天下足。正在此间参加“二00九中国(无锡)吴文化国际研讨会”的相关专家认为,吴文化自泰伯奔吴带来中原文化,历经秦汉隋唐至明清顶峰的一千多年积淀和传播,形成温情与阳刚并存的高层次文明,使江南地区自古至今呈现一方金粉福地的人间乐土。

  谈起吴文化,从乐府诗《西州曲》之“采莲南塘秋”,张若虚之《春江花月夜》,白居易之《忆江南》,到宋代范成大《吴郡志》中提出“天上天堂,地下苏杭”,明代唐伯虎所谓“江南神仙地”,清康熙乾隆下江南,以及糯糯的吴侬软语等都极尽营造着江南“风流繁华地、温柔富贵乡”的幸福意境。

  然而,范仲淹、顾宪成、顾炎武等一大批江南士子朗朗“天下观”曾在中国文化中大放异彩,长江、运河决定了江南人自古就打破小国寡民的封闭,诞生于水乡泽国的吴文化海纳百川,与主流文化相融成为大国文化的一部分,历经各朝持续支撑起江南的富庶繁华。

  来自美国世界至德宗亲总会的吴先生指出,温情的吴文化尚德开放,与其精致完美相得益彰,形成江南人“不善附丽、独立自尊、注重国家、追求超然”的“神仙品格”,才有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人生境界,也是海外华人引以为傲、融入国际社会的“长期精神动力”。

  “一个地区持续繁荣发展一定是文化力量的作用”,吴文化专家刘教授表示,不难理解,诞生于无锡的工商文化和诞生于苏州的旅游文化能如此顺利地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而上海及苏锡常地区又能最先在中国接受西方先进科学技术和文化理念,成为国际大都会城市和外资台资最愿意蜂涌流入的地区,皆因吴文化刚柔并济的文化宽容性显现的强大力量。

  他指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工业化城市化的推进曾使吴文化的价值观过度向经济和金钱倾斜,至二00五年,在江南中心城市,吴文化的刚柔本质又再度发力。无锡自供水危机后提出了“无锡是个好地方”、“打造生态名城”和“文化大市”的目标,苏州提出“建设人间新天堂”,杭州推出“爱情天堂”的概念,吴文化的创新创造力将使江南地区变得更加“诗情画意”。

  据了解,新“天下观”也正成为一种企业战略,无锡尚德公司正努力稳坐世界太阳能第三,江阴海澜集团的“企歌”中传递着“飞越蔚蓝海洋”的豪情,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提出“一村富了不算富,全国富了才算富”的大同思想。

  与会专家一致表示,在当前金融危机的严峻形势下,兼具王家大气与包容创新的吴文化,正成为江南地区支撑新一轮经济体崛起的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完)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