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通公路炸断古桥 浙江两六旬老汉获罪三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为通公路炸断古桥 浙江两六旬老汉获罪三年
2009年04月11日 14: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丽水4月11日电(记者 袁爽 实习生 曾璟蕙 通讯员 曾旋)因为一座古桥的阻挡,使得村里一直无法修建公路,为了让公路早日通畅,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的章老汉便教唆老友陈老汉扛来炸药炸古桥。老友为了三十年的交情慷慨相助,不曾想不仅没有帮到朋友,反倒把哥俩一同送进了班房。今日,陈老汉和章老汉因犯爆炸罪被丽水市青田县法院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据记者了解,1929年建造的众乐桥位于浙江青田县下垟村,在上个世纪,这座10米宽、7米长的古桥给河道两岸的村民往来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由于众乐侨的桥背要高于地面约3米左右,这样的结构特点使得这座桥不宜行车。为了带动村经济发展,1991年至1998年间,下垟村与东溪村多次协商拆除石拱桥,建造一座能够通车的钢筋水泥桥。由于建设新桥的资金问题一直没有落实,直到1999年,两村村委再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并在会议上一致同意拆除老石拱桥以建新路基。

  就在两村准备拆桥之际,青田县文物管理委员会却用一纸公文将该桥列为县级文物保护点而保留了下来。因为这样,拆桥建路的事情再一次被搁置了,但是多年来,两村村民在桥与路的问题上常常发生争执。

  2006年,一心想要让村里通车的村民章老汉便找到在公路建设工地放炮的老友陈老汉,让他来炸了这座桥。当年8月10日,陈老汉在古桥上安置了一个由5只炸药、2只雷管及导火索组成的爆炸装置,可只是将古桥局部炸了个小洞。认为这样的破坏程度并没有对古桥产生任何影响的章老汉,在2007年又次找到陈老汉商计炸桥的事情,两人决定这次要加大炸药用量。于是冲着自己与章老汉三十几年的交情,每次工地放炮时,陈老汉便会偷偷截留些炸药存起来。

  2008年10月21日,陈老汉用私自存下的20支炸药、2只雷管及导火索制成了一个爆炸装置,并且如愿的将古桥桥墩炸开一个大窟窿,造成桥梁严重损毁。这次爆炸冲击波还将桥对面相隔15米左右的一栋居民房一楼窗玻璃震碎。成功炸断古桥后,章老汉与陈老汉两人还没来得及高兴便被接到报警后立即赶来的民警抓获。

  案发后,下垟村、东溪村党支部、村委会、老人协会均递交了请求对该两被告人从轻处罚的报告,下垟村上百名村民也写了请求给予从轻处罚的联名书,联名书上写到:“炸石拱桥做法欠妥,但其目的是为了全村村民通路脱贫致富,请求给予从轻处罚”。

  经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陈老汉受被告人章老汉的指使,在夜深人静时故意对吴坑乡下垟村里的石拱桥实施爆炸,造成桥体损坏、村民的财产损失和心理恐慌,危害了公共安全,其行为已构成爆炸罪,鉴于其尚未造成严重的后果,认罪态度较好,可以从轻处罚,故今日作出如上判决。(完)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