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国志展》强势回归 曹操墨宝引发“三国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大三国志展》强势回归 曹操墨宝引发“三国热”
2009年04月12日 2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四月十二日电(记者 李佳佳)曾在东瀛引起巨大轰动的《大三国志展》十二日强势回归中国。

  以三国时代为历史背景的《大三国志展》被众多海外人士称之为“中华智慧的文化符号”。此番展览班师回国,展出规模依然宏大,展品一百一十七件(组),其中一级文物五十一件(组),从历史和艺术两个层面上全面地展示了脍炙人口的三国文化。

  一层历史题材的展厅,浓重的桃园氛围、典雅的汉隶书简,力求展示出东汉末年各路豪强拥兵自重、逐鹿纷争的历史画卷。展品大多来自中国各地三十四家博物馆院,不少是难得一见的珍品。

  三国时代的曹操除了武功政绩之外,其诗文在历史上同样有着独特地位。遗憾的是,曹操遗迹存世极少,墨宝更是难得一见。展览中,原藏于汉中博物馆的曹操手书“衮雪”隶书,即是曹操唯一存世书法真迹。“衮雪”两个字一动一静,似乎让观者看到了长江水流不息、波涛有如飞瀑滚雪的壮观场面。此次曹操手书真迹出现在上海,令有幸得见的“三国迷”们大呼过瘾。

  记者还于现场看到一袭银镂玉衣,用料精细、做工考究。整件玉衣用二千四百六十四块大小不等的玉片和银丝编缀而成。据史载,按汉代礼制,金镂玉衣为帝王所用,银镂玉衣为诸侯王所用。因此一九七三年在安徽毫州出土的银镂玉衣,绝非等闲之物。后据多次考证才确认是曹操之父曹嵩的盛殓之物,也可谓弥足珍贵。

  为纪念中日友好条约缔结三十周年,《大三国志展》于去年登陆日本东京、北海道、神户、福冈、香川、名古屋、群马等七地展出。总参观人数突破百万人次,创中国文物展览在日本展出的记录,在日本掀起最新一轮“三国热”。

  此次回国,著名日本动漫专家、插画大师正子公也带来了五幅三国人物造型作品。另外,记者还看到了上海美术出版社一九六二年版的连环画《三国演义》,这套“小人书”曾伴随无数中国孩子成长,事隔近半个世纪,再睹珍本自然是别有一番滋味。

【编辑:巫峰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