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大阅兵军乐这样确定:姓日姓德还是姓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开国大阅兵军乐这样确定:姓日姓德还是姓中?
2009年04月17日 08:46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阅兵离不开节奏鲜明的军乐,而军乐更是阅兵仪式的重要组成部分。

  开国阅兵应该奏什么样的军乐呢?换句话说,首长阅兵和部队指战员们受阅时,军乐团应该演奏些什么曲目呢?

  军乐团总指挥罗浪把这个问题,带到了受阅部队的联席会议上。

  这次会议由阅兵指挥所主任杨成武主持,地点在中山公园“来今雨轩”,时间是1949年9月中旬的一天。

  这天上午,受阅部队各方面负责人齐集来今雨轩。杨成武首先听取了各受阅方队训练进度和相关保障情况的汇报,不停地点头称好,嘱咐各部队、各单位“训练要继续抓紧,保障要克服困难,一定要圆满完成阅兵任务”。之后,他把目光投向了坐立不安、欲说又止的罗浪。

  罗浪个子不高,精瘦干练,两颗圆溜溜的黑眼珠灵敏地闪动着,宛如两个跳动的音符。

  “军乐队用什么曲子呢?”罗浪问。话语中透着焦灼。

  受阅各方队的训练如火如荼,有的已接近尾声,可军乐团的曲子还没有确定下来,训练更是无从谈起。作为总指挥,罗浪能不着急么?

  自8月份全面铺开阅兵训练以来,军乐团就参加了步兵方队的分列式训练,现在队列走得齐整整的,然而“本职业务”却还没有正式展开。罗浪选了一些曲目试验,甚至把晋察冀阅兵时的军歌联奏也搬来,可撒开腿急行军惯了的步兵怎么也踏不到音乐的节拍上,换上苏联曲目试试更是乱了套。

  “言而总之,”罗浪说:“不确定下曲目,军乐团没法训练。”

  来今雨轩顿时热闹起来。

  主要有三种意见。

  与会的第20兵团第68军司令部参谋长宋学飞提出用德国曲目。他曾在韩复榘那里当过一段时间的连长,对军乐知道一鳞半爪。

  外国军队的阅兵曲目主要是“德国式”或“日本式”,而日本又是模仿德国的分列式进行曲。所以,宋学飞认为中外一个样,都是阅兵用的曲子嘛。

  “一个姓日,一个姓德,一个姓中,怎么能一样?”罗浪低头嘀咕了一句。

  如果论音乐本身,罗浪可比宋学飞造诣深多了。延安鲁艺“科班”出身,师从冼星海、吕骥、向隅、李焕之等名家大师。他知道,德国阅兵曲最早叫迎官曲,后来改成迎宾曲或叫致敬曲,表示向阅兵部队致敬的意思,这与我们伴随受阅部队行进的曲子完全是两码事。

  宋学飞没有注意到罗浪的反应,按照自己的思路继续往下说。

  袁世凯曾在天津小站举行过一次有军乐助威的阅兵式。这是军乐第一次在中国大地上出现。尽管比德国建立的第一支“土耳其式”军乐队晚了155年,但那毕竟是废弃了中国传统的鼓吹乐而组建的第一支欧式军乐队。这支军乐队1899年组建,约有20人,所用乐器与国外的铜管乐队完全一样,袁世凯还请来德国人高斯达当顾问,所以军乐队完全套用了德国模式。在迎接慈禧太后视察时,小站军乐队一曲《马赛曲》把老佛爷听得喜滋滋的,正在追杀康有为、并准备对法国等夷邦开战的她,不知道这正是法国革命的歌曲呢。

  国民党军的军乐队沿袭了小站军乐队的做法,照搬西洋,能奏全套的德国军乐曲目。罗历戎的第3军军乐队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宋学飞还没有把话说完,有人就截住了他的话茬:“不能再用旧的了,应该用苏联的曲子。新中国与苏联一样,都是社会主义国家,怎么能用资本主义国家通用的曲子呢。”

  尽管发言的人说话连珠炮似的,但与会的苏联顾问还是听懂了,咧嘴直乐。

  会场上七嘴八舌,与会者莫衷一是。

  杨成武没有发言,他用眼神告诉罗浪:“我想听听你的意见。”

  既不同意用德国的曲子,也不能用苏联的曲子。这就是罗浪的意见,可他没有在会上明说。那时,中国外交政策“一边倒”,何况还有苏联顾问在场,说话得注意分寸。直接说不用德国的曲子,也不是很合适,他早就知道“音乐是世界的”名言。

  思虑良久的罗浪,终于在众目睽睽下委婉地发言了:“华北军政大学曾在石家庄搞过一次阅兵式,用的是我军自己的军乐。这套曲子以解放区流行歌曲作为陪衬,以《人民解放军进行曲》为主旋律,中间穿插了《骑兵进行曲》、《炮兵进行曲》。晋察冀军区几次阅兵式都是用这组军乐联奏。我主张用它。”

  3种意见,3个思路。

  主持会议的杨成武没有想到军乐问题还这么复杂,哪一种意见也不能轻易否定,尽管他倾向于罗浪。3种意见相持不下,此次会议是确定不下来了。他让罗浪把自己的方案写成文字,列出阅兵时拟演奏的乐曲名称及群众游行的乐曲名称,一并呈送阅兵指挥部,上报中央军委。

  罗浪熬了一个晚上,把人民解放军现有的进行曲串在一起,搞出了一份阅兵曲目方案,于次日早晨交到了杨成武的手上。

  50年后,79岁的罗浪在北京黄寺的家中回忆说:“3种意见相持不下,最后还是那哼唱了多年的熟悉的旋律,征服了中央领导的心。”

  他清楚地记得聂荣臻在方案上的批示:“同意用我们军队自己的曲子,并请中央五大书记审阅。”

  “这是我们自己的国庆,当然要用自己的曲子。”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简单碰了碰头,就统一了口径。

  聂荣臻给罗浪打去电话,传达了毛泽东在阅兵曲目方案上的亲笔批示:“以我为主,以我国为主。”

  于是,一套以解放区流行歌曲作为陪衬,穿插《骑兵进行曲》、《炮兵进行曲》,《战车进行曲》、《人民解放军进行曲》为主旋律的开国大典乐曲诞生了。

  具体的阅兵典礼乐曲是这样安排的———

  阅兵式演奏:《东方红》、《抗大校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人民解放军进行曲》。

  分列式演奏:《人民解放军进行曲》、《骑兵进行曲》、《战车进行曲》。

  群众游行演奏:《新民主主义进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团结就是力量》、《民主青年进行曲》、《向胜利挺进》。

  人民英雄纪念碑奠基演奏:《哀乐》。

  具体的编排是———

  当毛泽东等领导人走上天安门城楼时,演奏三遍《东方红》,以便让群众知道毛主席登上了天安门城楼。

  随着大典司仪的口令,演奏三遍国歌———《义勇军进行曲》。曲终时,28响礼炮刚好鸣放完毕,国旗也正好升到旗杆顶端,迎风飘扬。

  然后,阅兵开始,军乐团演奏阅兵乐曲。

  在这里,值得一提的是《人民解放军进行曲》,《人民解放军进行曲》后来被确定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其间有段经历。它原名叫《八路军进行曲》,是《八路军大合唱》中的一首齐唱歌曲。公木词,郑律成曲,1939年秋作于延安。同年冬,由曲作者亲自指挥,鲁迅艺术学院合唱队与乐队在延安中央大礼堂首次演出。1940年夏,刊登于《八路军军政杂志》,随即在各抗日根据地广泛流传,深受广大军民的欢迎。在解放战争中,各部队根据当时的形势和任务,对歌词作了修改,更名为《人民解放军进行曲》。

  时下的一些辞书、文章曾将这首歌作为“军歌”加以论述和介绍。实际上,这首歌在1988年以前还没有正式确定为“军歌”。1988年7月25日,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军委决定将《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定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同一天,总参谋部、总政治部联合发出了《关于颁布〈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的通知》和奏唱的暂行规定。

  (涂学能)

  (《开国大阅兵》,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