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丹师兄“不高兴” 弘扬“封建迷信”遭质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于丹师兄“不高兴” 弘扬“封建迷信”遭质疑
2009年04月17日 12: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7日电  “学术超女”于丹师兄、北大知名客座教授张志君近日很“不高兴”,在继前不久他称“秦二世是秦亡受害人”的观点引起学术界颇多争议之后,近日,有不少观众指出,张志君教授在《湖湘讲堂》开讲的《君眼看君——中国历史上的第二代现象》中反复灌输“亡秦者,胡也”等宿命论思想,“非常地不合时宜,实在有失学者的本份”。

  据悉,张志君教授在湖南教育电视台《湖湘讲堂》讲述“中国历史上的第二代现象”中的秦二世胡亥时,曾不止一次提到这样一个谶语——“亡秦者,胡也”,张志君教授指出,秦始皇错以为这里的“胡”就是“胡人”(当时我国北方游牧民族的统称),于是派出自己的长子扶苏和大将蒙恬率领秦朝最精锐的部队北击匈奴(贾谊《过秦论》:“却匈奴七百余里,胡人不敢南下而牧马”),秦始皇以为这样就可以万事OK,殊不知“胡”指的是自己最宠爱的小儿子胡亥,顾此而失彼,从而“痛失好局”,最终导致了秦王朝的迅速灭亡。

  《二世祖的原型——秦二世胡亥》播出之后,质疑之声不绝于耳。观众刘女士指出,张志君教授的讲座旁征博引底蕴深厚是不错,但他不应该脱离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弘扬宿命论这样的一些封建糟粕;观众王先生也指出,作为一个知名的学者,居然在拥有百万计受众的名牌电视栏目中用这样一些“封建迷信”来误导广大观众,实在是有待商榷,希望张教授和《湖湘讲堂》栏目能对此做出合理的解释。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