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画家林跃的“藏獒情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通讯:画家林跃的“藏獒情缘”
2009年04月22日 15: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成都四月二十二日电 题:画家林跃的“藏獒情缘”

  作者 王萌

  二00七年十二月,中国画家林跃受邀法国巴黎大皇宫国际艺术邀请展,第一次将其油画作品《藏獒》展现在世界文化名城巴黎。短短十天展期,《藏獒》受到不同肤色的观者强烈追捧和好评。

  四月,正是外出采风的好时节。当记者走进画家林跃位于成都浓园国际艺术村的家时,画室墙壁上一幅幅巨大尺寸的藏獒题材油画带给记者强烈的视觉冲击。

  画中生灵无一例外的有着机警而深沉的眼神、隐忍待发的身姿;它们呈于苍凉而浩渺的大地上,仿佛在聆听并回应着野性的呼唤。这样一个个灵动的生命,一双双坚毅、闪烁着忠诚的眼睛带着记者的心灵远离喧嚣的物质世界之外,走进了一个宁静、纯粹而优美的世界。

  “是藏獒改变了我的艺术之路,我爱它身上的威严和忠诚,也爱它背后的藏区文化之美。”林跃告诉记者:“我以前创作本来就是以藏区题材为主,自从第一次接触到藏獒开始,我的艺术生命就发生了转折。那是一条叫巴克的硕大藏獒,现在我还在寻找它。”

  林跃和藏獒的“不解之缘”,缘起于二00三年的一次藏区高原采风。当年,林跃与同伴一起到西部写生,在回客栈的路上,一只金黄色、形如狮虎的藏獒突然向他扑来,将林跃当场吓呆在原地。

  当林跃定神一看,藏獒那威猛的眼神带给了他无限的震撼。从此,藏獒进入了画家的灵魂深处,亦走进了他的艺术视野。林跃放弃了其他创作题材,专攻藏獒油画创作。

  为了画好藏獒,林跃每年都会深入藏区高原四到五次,接触多了,他发现藏獒有着无比的坚贞、忠诚和勇敢。林跃描述起高原深处的情景:“生活在高原的人,根本离不开藏獒。有一年,藏区瓦切乡的狼群特别猖狂,一连吃掉了三只牦牛,连人都十分害怕会遭遇狼群的袭击。而藏獒却舍命与狼群搏斗,不惜被狼群咬得遍体鳞伤,终于把狼群击退,而藏獒也失去了宝贵的生命。” 林跃说:“做藏獒的朋友,它会把你当亲人。”

  林跃对藏獒的了解,似乎远远超过了一个画家的认知。“藏獒最适合生存的地方还是高原,离开了高原,藏獒迟早会退化”,林跃说,“目前有很多人养藏獒,但是离开了高原特殊的生长环境,藏獒就失去了它原始的野性”。

  林跃向记者透露,已经有人主动联系到他,希望明年能在四川九寨沟建一个以“林跃”命名的藏獒自然保护区,让藏獒在高原的天然条件下保持自己纯正的血统。

  从大山深处走出来的画家林跃除了对艺术孜孜不倦的追求外,也热心投入公益事业,去年的“五·一二”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林跃赶赴灾区充当志愿者,并为极重灾区都江堰运送了价值数百万的药品,还为灾区捐款、捐画达几十万元人民币。

  近年来,林跃和他的“藏獒”油画声名远播,在加拿大、美国、东南亚以及中国港澳台地区都有林跃的“粉丝”。台湾著名学者余光中的夫人就是林跃的其中一位“粉丝”。说起自己的“粉丝”来,林跃自豪的说:“他们中间没有一位是‘炒家’,全是发自内心的喜欢我的画。”

  画家林跃用色彩和画笔描绘出了藏獒灵动的精神世界。在他的画中,神奇的藏獒和中国西部高原慑人心魄的神奇景象,连同虔诚的宗教情愫都在画面上凝固了。

  今年六月,林跃还将带上他的油画,远赴美国参展,将中国西部高原人与动物和谐共处的美境传播到大洋彼岸。(完)

【编辑:闻育旻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