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发现成吉思汗“军事首脑”刘柏林家族墓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西安发现成吉思汗“军事首脑”刘柏林家族墓地
2009年04月25日 17: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西安四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 冽玮 张珂)陕西省考古工作者近日在西安南郊发现古墓葬群三百五十六座,其中元代成吉思汗时期“军事首脑”刘柏林家族墓地,是迄今为止陕西地区元代墓葬最集中、最重要的一次发现。

  在中国历史上,元朝存在时间仅近百年,出土文物相对稀少。今年三月,为配合位于西安市南郊的房地产建设项目建设,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按规定进行了考古勘探,发现古墓葬三百五十六座,时代跨度从汉代一直到明代,分布密集、类型多样。其中以元代刘柏林家族墓地的发现最为重要。

  目前已发掘的七座元墓均为土洞墓,排列有序,墓葬形制较为完整,其主要特点是:长斜坡窄台阶墓道、平面呈梯形的大型天井,墓室内多有壁龛,其四角摆放有镇墓石、铁(铜)牛,前后室形制的较为常见,前室为拱形顶,后室近平顶,采用砖封门或土坯封门,有的还在封门之外竖有石板或墓志。墓葬出土器物种类丰富,陶器数量较多,均为细泥黑陶,陶俑包括仪仗俑、侍从俑、动物俑,食器有盆、灶、钵、碟、瓶、罐、匜,另有仓、案、灯、井等。

  据考古专家介绍,在两座元代墓葬中分别发现了墓志,墓主为刘黑马及其子刘元振,均为元世祖忽必烈时期著名的人物,多次参与蒙元与宋金的重要战役,战功卓著。从墓志内容初步推断这组排列有序的元代墓葬应为刘柏林家族墓地。刘黑马之父刘柏林为济南人,降从成吉思汗后,曾屡立战功,成为秦国公,是当时的军事首脑。根据勘探资料显示,仍有四至五座大型元代墓葬有待发掘,这一家族的先祖刘柏林的墓极有可能就在其中。

  据悉,该家族墓葬的发掘,为研究元代墓葬形制特征、随葬器物组合等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进一步丰富了元史研究的领域。(完)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