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诞生地江苏泰州海纪馆全新面貌迎宾客(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海军诞生地江苏泰州海纪馆全新面貌迎宾客(图)
2009年04月30日 0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海军诞生地泰州白马庙海纪馆开馆十周年。作者:崔佳明
海纪馆征集的展品。作者:崔佳明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泰州四月二十九日(记者 崔佳明 泰宣)四月二十九日下午,有着“水兵母亲城”之称江苏省泰州市隆重集会,在海军诞生地泰州白马庙新改建的海纪馆举行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六十周年史料展览。

  海军政治委员刘晓江中将与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共同为史料展览揭幕。

  1949年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在泰州白马庙诞生。1999年,人民海军诞生地纪念馆在泰州白马庙建成,是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的重要基地。2008年底,泰州市投资1200万元启动海纪馆改建工程,经过重新整修和布展,今天,海纪馆以全新面貌迎接宾客。

  记者带着好奇的心情走进新海纪馆,在海纪馆海军退役装备广场,武器装备琳琅满目,排列着从青岛海军基地等处征集来的退役战斗机、直升机、水雷、雷达、导弹、舰炮等约20件实物展品。

  广场右侧,一架白色的战斗机很引人注目。标牌上的说明显示,这是轰5型战斗机,1955年曾参加解放一江山岛战役。该机可在8000米高度飞行,装载3门航炮,3吨炸药,并可以配合舰艇布雷。

  广场左侧,有一架淡蓝色的直升机。据介绍,这是一架超黄蜂直升机,曾先后执行过南极科考、奥运安保等重大任务,最大起飞重量13000公斤,最大航程超过1000公里。还有一架歼6型歼击机,是我国自己制造的超音速飞机,1958年首飞。该机型曾在1964年12月18日击落美国制造的高空电子侦察机。

  海纪馆副馆长陈露华说,以前,馆内类似的实物展品比较少,现在征集到这么多飞机、舰炮,游客一定会很感兴趣。

  海纪馆外形好比大海中航行的军舰。踏上50级象征舷梯的台阶,步入纪念馆展厅,展区由“近代沧桑”、“白马建军”、“威震海疆”、“发展壮大”、“鱼水情深”等5部分组成。

  首先就可以看到一巨幅仿铜雕塑。整幅雕塑气势恢弘,舰船穿行在滔滔巨浪中,反映的是渡江战役的场景。突然间,雕塑从中间往两边分开,中间出现一块大屏幕,一段视频,向游客讲述中国海军成立和成长的历程。

  雕塑左侧是一条感应通道,人在这里行走,透过两边的舷窗,可以看到碧波荡漾的“海水”,令人仿佛置身于辽阔的海洋。

  通道的尽头是4D动感影院。海纪馆讲解部主任张喆介绍,该影院播放以海军题材为主的动感电影,参观者坐在影院椅子上,可以体验到乘着军舰在海上颠簸、破浪前进的感觉。

  张喆告诉记者,新征集的60多组历史资料中,中央军委关于海军成立日期的批复最为珍贵。这份批复就是中国人民海军的“出生证明”。有了这个证明,才有了泰州白马海军诞生地纪念馆。

  记者注意到,新改建海纪馆凸显高科技元素,整个布展为蓝色调,墙壁、灯光,包括嵌在地下的透明展池都是蓝色。地下展池内放的是海军从西沙和南沙群岛运来的海洋生物和一些珍稀贝类。

【编辑:魏恒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