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阅读”为什么主宰我们的生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浅阅读”为什么主宰我们的生活
2009年04月30日 07:1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浅阅读”为什么主宰我们的生活

  本报记者 文静

  4月25日,第十九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上,由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组织实施的第六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显示,2008年我国成年人图书阅读率为49.3%,青少年图书阅读率为81.4%。调查发现,年轻人主要阅读流行、时尚,省时、省力的“快餐读物”,而有着“高阅读率”的青少年,更喜欢小说、漫画或青春读物类图书。

  “卖得较好的书大约有四类,一是实用类图书,如经管、炒股书籍;二是学习用书,如雅思、GRE考试、中小学生复习题等应考类图书;三是青年作家或网络作家的小说;四是比较时尚通俗的书”,北京西单图书大厦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现在年轻人很少读经典名著和“大部头”的书籍了。

  北京出版社出版集团社长吴雨初说,名著普及本、精简本、口袋本的盛行,财经、励志类图书以股市语言行文替代学术说理,以及各地书店中通俗读物多居排行榜前列的现象,都显示出人们“浏览式浅阅读”的特征。

  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所长郝振省认为,出现“浏览式浅阅读”一方面与数字化网络化技术的广泛应用和人们生活节奏加快有关,而另一方面,从培养青少年的阅读习惯上看,主要和应试教育模式有关。

  由当当网、中国出版网共同进行的“青少年阅读状况调查报告”同样支持这一观点。报告显示,60.94%的青少年和72.52%的家长认为,“当今社会,读书对个人发展非常重要”,但是随着学龄的上升,家长对青少年阅读课外书的支持度明显下的降。从支持小学高年级孩子经常阅读的96.93%,到初中的78.57%,再到高中的63.64%,其中原因与家长焦虑课外书对孩子升学学习的影响不无关系。

  在北京出版社出版集团举行的纪念第14个“世界读书日”文化讲坛上,学者针对读书中出现的“浏览式浅阅读”现象呼吁,年轻人要搞清“作品”与“读物”、“阅读”与“浏览”的区别,倡导“厚重阅读”,让人生更加厚重、精彩。

  文学评论家白烨说,过去,人们读书更多地强调认识作用、审美作用,不大重视读书的愉悦乃至娱乐功能;但现在,走向另一极端,把读书与消遣、娱乐等同起来,“娱乐至死”成了天经地义的事。在这种情况下,“特别要警惕单纯消费性的快餐性阅读,超越急功近利性的实用性阅读。”

  在作家徐迅看来,以人生为目的的阅读是最重要的。这样的图书“比那些应付考试的、快餐式的图书要实用得多”。

  北京出版社出版集团社长吴雨初倡导“厚重阅读”。“如果我们每年能够拿出至少3天或一周或更多一点的时间,读一本或几本20万字到100万字的大书,我们不能说这种阅读是否改变命运、影响价值观,但可以肯定地说,读者将会获得高贵的沉静,或许我们的生命会因此多一点色彩、多一份意义。”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