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灵井遗址发现中国最早立体雕刻鸟化石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许昌灵井遗址发现中国最早立体雕刻鸟化石
2009年04月30日 09:29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灵井遗址出土的微型鸟雕化石的两个侧面。 本报通讯员 李占扬 本报记者 刘先琴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许昌灵井遗址发现中国最早立体雕刻鸟化石

  继2007年12月和2008年5月河南许昌灵井遗址两次发现距今8万—10万年的人类头盖骨和头骨化石后,2009年3月,一件距今约1.2万—1.5万年、用鹿角雕刻的微型鸟雕,在灵井遗址被发现,这是中国迄今发现最早的立体雕刻鸟化石。

  雕刻鸟身长2.1厘米,高1.2厘米,厚0.6厘米。保存十分完整,颜色呈灰褐色,表面光滑,局部显示清晰的雕刻痕迹,已经形成化石,有很强的吸水性。以均匀烧烤过的鹿角为材料,用细石器中的雕刻器精致雕刻而成。鸟身线条简洁流畅,形态完美。翅膀部位刻线寓意羽毛,非常细致。足部前后两端刻有对称的凹槽,形成很平的底座。如果将鸟放置于平整的面上,可以平稳站立且能让它转动,说明当时人类已熟练掌握了重心平衡的原理。同时被发现的还有其他雕刻品及其半成品,与2008年出土的细石器、牙针和赤铁矿颜料等属同一层位,属旧石器时代晚期,距今约1.2万—1.5万年,这一年代范围是由中国和日本的考古学家,对灵井细石器研究后得出的初步认识。

  立体雕刻艺术在西方旧石器时代晚期遗址中屡有发现,例如德国的奥瑞纳时期(距今3.4万—3.0万年)福格尔赫德遗址,发现了用象牙制作的极小的马和猛犸象;法国西南部马格德林文化(距今1.5万—1.0万年)马齐洞穴遗址中,出土了不少雕刻的人的头侧面像。同上述发现相比,灵井微型雕刻鸟的雕刻技艺更为精湛。以往,中国没有发现过早期立体雕刻艺术,仅在北京周口店山顶洞、宁夏灵武水洞沟等旧石器时代晚期遗址中,发现过在肉食动物犬齿和鸵鸟蛋壳上钻孔的技术。许昌灵井遗址出土的这件标本,可以说明我国和西方一样,在旧石器时代晚期,已拥有了娴熟的立体雕刻艺术。

  中国古人类—旧石器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高星认为,这是一项有关远古人类技术、思维和审美追求的重要考古发现。微型鸟雕小巧玲珑、造型生动,反映了古人类精湛的雕刻技术和对自然形象的细致观察与高度模仿、创作能力。如能对推定的年代加以测定、确认,则对研究当时人类的技术水平、审美和意念表达能力,以及区域间人类群体的迁徙与交流等更为重要。

  记者 刘先琴

  本报郑州4月29日电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