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遗成功价值就体现在门票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申遗成功价值就体现在门票上?
2009年04月30日 14:15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申遗成功价值就体现在门票上?

  □胡 艺

  这个五一节,如果时间充裕,大家可以到刚刚成功进入世界文化遗产的福建土楼去看看,因为从今年6月25日起,由福建省物价主管部门重新核定的三大土楼的门票价格将正式生效,相较于原来的门票价格,新票价涨幅将达到40%-300%,这是记者4月28日从福建省物价局了解到的。(4月29日《东南快报》)

  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福建土楼门票马上要涨价三倍了,媒体建议民众“五一节”抓紧时间去景区看看,这样的提醒充满温馨。但是这对游客来说,无疑是一条大煞风景的坏消息。

  在经济不景气,各地景区送旅游消费券促销的语境下,土楼景区此时逆势大幅涨价即使不违规,也让人有不合时宜之感。当下,好多景区都放下了高贵的身段,出台了一系列门票优惠政策措施,以激活旅游经济。实行景区门票低价政策,拉动经济增长,已经成了社会的共识,土楼景区此时大幅涨价令人费解。

  我们不妨看看其涨价理由:“目前福建土楼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作为一个有着世界级标准的品牌,它的含金量今非昔比,目前的门票标准对于彰显品牌价值不利,省外的或者国外的游客一看价格这么便宜,吸引不了游客。门票的调整对彰显土楼的世界遗产的品牌价值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这种涨价理由表面上理直气壮,其实经不起一驳。门票价格高,景区必须提高档次,让游客游有所值,那倒是真的,景区申遗成功,并不意味着门票一定要大幅涨价。杭州西湖的名气与接待量并不比土楼小,可人家还免费哩。土楼景区以大幅涨价诠释申遗成功的价值,逻辑荒唐,无异于杀鸡取卵。

  与我们的高门票政策不同的是,国外不少风景名胜根本不要门票。即使卖门票,票价也普遍低廉,与当地百姓收入水平比起来,是九牛一毛。意大利著名的古罗马斗兽场只需6欧元。日本自然景观不收门票,文化景点收费很低。法国的卢浮宫、凯旋门、凡尔赛宫、埃菲尔铁塔、巴黎圣母院、卢瓦尔河谷城堡群等举世闻名的景观每年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光。对这些宝贵的“财富”,法国政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着眼未来”的管理原则,不因为这些景点“有名”而随意提价,而采取“低价策略”弘扬民族文化。人家低价吸引游客,我们的门票价格居高不下不说,某些景区为何还热衷涨价,而且是大幅涨价呢?

  从景区的地位与归属来看,土楼景区是世界文化遗产,是全体国人共享的财富。地方只是遗产的管理者,并非所有者。既然是文化遗产,就应具有公益性与社会功能,不能单纯以门票论价值。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