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史:徐海东与斯诺在一起的五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军史:徐海东与斯诺在一起的五天
2009年04月30日 16:47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仓小宝绘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军史:徐海东与斯诺在一起的五天

  -周田坤

  1936年,西征战役结束,红15军团在预旺地区进行了整训。8月26日,美国著名记者埃德加·斯诺见到了红15军团的军团长徐海东,并在宁夏预旺堡开始了对徐海东的采访。这无论对斯诺还是对徐海东来说,都是一次令人难忘的记忆。

  埃德加·斯诺,美国著名记者。1936年6月,斯诺满怀着“探寻红色中国”的愿望,经西安秘密来到陕北苏区。他在延安期间采访了毛泽东和许多红军将领。红军西征开始后,他也曾随军采访。

  徐海东与斯诺的相逢,也许是一种巧合,也许更多的是一种历史的刻意安排。有一天早上,斯诺到彭德怀的司令部去,正好赶上几个红军领导在开会。等到散会后,那些参加会议的人员都还没有散去,彭德怀便邀请斯诺一起围桌而坐,吃起西瓜来。就在这时,一个年轻将领的身影映入了斯诺的眼帘。

  彭德怀看斯诺盯着这位将领目不转睛,便指着他对斯诺开玩笑地说:“他可是著名的赤匪,你认出来了么?”那个人面露笑容,脸涨得通红,嘴里露出掉了两个门牙的大窟窿。

  斯诺仍旧目不转睛地打量着眼前的这个人,思绪如同一本书在不断的翻阅着,突然一个响亮名字闪现在他的脑海,他显得激动万分:“啊!莫非他就是大名鼎鼎的……”“他就是你一直都想要见的人。”彭德怀知道斯诺已经猜出了这个人是谁,又补充说,“你可以采访他和他的部队。他就是徐海东。”

  徐海东可是头一次与外国人打交道,一时竟不知道该怎么办好了,像个腼腆的孩子一样站在一边。该如何和斯诺说,该说些什么好啊?他走到彭德怀身边,俯下身子小声地问道:“你把这个外国人介绍给我,我拿他怎么办啊?”

  彭德怀哈哈地笑了,说道:“你这个大名鼎鼎的‘徐老虎’,连飞机、大炮都不怕,还怕个外国记者?!”

  徐海东也笑了起来,但还是有些不放心地追问道:“听说记者什么都要问,他问我时,我和他说什么啊?”

  彭德怀看着徐海东真诚的目光,知道他性格直爽,说话从来都是直来直去,不会转弯抹角,就爽快地说:“斯诺是我们的好朋友,对我们是友好的,对他什么实话都可以说。”

  斯诺其实在很早以前就格外关注徐海东。在斯诺眼中,中国共产党的军事领导人中,恐怕再没有人能比徐海东更加大名鼎鼎的了,也很少有人能比他更加神秘的了。蒋介石曾把徐海东称为文明的一大害。早在红军初创时期,国民党悬赏缉拿所谓的“共匪”,声势造得最大的就是彭德怀和徐海东。南京的飞机飞到红军前线的上空,散发的传单上除了其他的诱惑外,还在最显著的地方写道:“凡击毙彭德怀或徐海东,投诚我军,当赏洋10万。凡击毙其他匪酋,当予适当奖励。”

  现如今,这两位让蒋介石谈虎色变的红军将领竟然聚到了一块,这对他来说不能不算是一件幸事。在他们身上,斯诺从内心深处感受到了中国军人的朴实和正直,感受到了中国军人的勇武和倔强。

  过了几天,徐海东专门指派了十几个骑兵,把斯诺接到预旺堡红15军团的军团部。为了表示对这位远道来客的尊重,徐海东特意将最好的房子留给了斯诺,并派人提前细细地将屋子打扫了一遍。

  斯诺在红15军团一共待了5天,红15军团也成了他远渡大洋,历经千辛万苦到达陕北苏区后所深入采访的第一支红军部队。在预旺县,斯诺被称作“红区调查员”。在斯诺的眼里,再也没有比徐海东本人的故事更好的材料了。于是每天在徐海东完成工作以后,斯诺总是不失时机地找到徐海东,与他倾心交谈。

  接连的三四个晚上,斯诺缠着徐海东,向他问这问那。就连徐海东陪他去看红军剧社演出、陪他到73师参观时,这位记者都不放松对他的采访。他询问徐海东儿时的情况,询问他当窑工的生活,询问他带兵打仗的事情,问他的父亲、母亲、妻子、儿女的情况等等,甚至连徐海东的两颗门牙是怎样掉的都要刨个仔细。

  斯诺终于得知:有一天,徐海东骑马在路上驰骋,马蹄碰到了一个战士,徐海东拉紧缰绳,想要看看战士有没有受伤,结果马受了惊,把他撞到了树上,待他苏醒过来,才发现自己的门牙已经嵌在那棵树上,成了历史的痕迹。

  在斯诺的眼里,徐海东始终都是一个“神秘的人”。徐海东21岁离家出走,做了一年窑工后就参了军,打仗10年,负伤竟达8次,全身有20多处战伤,可谓是身经百战,九死一生。徐海东身上的战伤使得他行动有些不便。他的全身上下几乎都留下了战争的印痕,几次从鬼门关里爬了回来。

  徐海东在他的军旅岁月里演绎了一幕幕壮丽篇章,他被誉为“中国的夏伯阳”。而让斯诺印象最为深刻的,也是徐海东负伤最重的一次。那是长征途中的庾家河战斗,时任红25军副军长的徐海东身负重伤,一颗子弹从左眼下钻入,从颈后穿出,喉咙被淤血堵住,呼吸困难,生命岌岌可危。紧急关头,护士周少兰伏下身子,一口一口地将徐海东喉咙里的淤血吸出,昼夜寸步不离地照顾他。煎熬了4天4夜后,徐海东竟奇迹般地活了过来。周少兰被徐海东建议改名为周东屏(意为挡住死亡、保护徐海东的生命屏障)。长征到达陕北后,两人共结连理,成了革命的伴侣。

  在斯诺的心里,徐海东有着无尽的故事,要他去挖掘去书写;有着无尽的新闻,要他去发现去记载。

  而徐海东眼里的斯诺,着实是个相当难缠的家伙。多年后斯诺返回美国,徐海东仍然常常指着斯诺给他拍摄的照片对人说:“斯诺是我唯一的美国朋友,他是最难缠的记者,他简直要把你的心挖出来看看。”

  斯诺归国后,在他的旷世名著《西行漫记》(又名《红星照耀中国》)一书中,对徐海东有着这样详细的描写:“他的直率的毫不掩饰的回答,是完全可信的。”“每天早上4点他就起床,他精力充沛和对工作仔细认真的作风,使他的部队勇健、整洁、守纪律。”“徐海东自豪的热情虽然有点幼稚和天真,但是极其真诚,他的部下对他的拥戴的秘密也许就在这里。”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