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者:玉玺买家或为国内藏家 回收文物难度增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参与者:玉玺买家或为国内藏家 回收文物难度增大
2009年04月30日 19:32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法国拍卖的“九洲清晏之宝”玉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68万欧元 华侨买走圆明园玉玺

  参与者称 真实买家可能是国内收藏者 支票在当晚兑现 兽首事件没有对华人竞拍产生影响

  即便遭到来自北京的强烈反对,圆明园玉玺还是以168万欧元的价格在法国拍出。

  据法国媒体今晨报道,北京时间昨晚,法国博桑-勒费福尔拍卖行在巴黎举行一场名为“亚洲艺术”的专场拍卖会,其中估价在30万欧元以上的清朝乾隆年间玉玺最终以138万欧元的裸拍价成交,加上税费共计168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425万元)。

  报道称,拍得这个皇家玉玺的是一名旅法柬埔寨华侨,但他拒绝透露姓名,只是告诉现场记者,是代表在法国的一名艺术收藏家参与竞拍的。竞拍过程中,他与另外一名来自北京的买主展开了激烈竞争,要价几次超过玉玺的预估价30万欧元。

  此前,针对法国拍卖行拍卖圆明园流散文物乾隆年间玉玺一事,圆明园管理处28日发表了声明反对拍卖圆明园文物,称圆明园所有流散文物理应归还中国。

  连线参与者

  买家很可能是国内收藏者

  “知道,知道,我也参与了竞拍。”今天上午,记者向台湾顶级收藏家、鼠兔首买家蔡铭超的好友王定乾求证拍得圆明园玉玺的买家时,他表示,买家很可能是国内收藏者。“我拍到120万欧元时,就退出了,之后就剩两个人在竞争。”王定乾说,昨天他在香港委托了在法国的朋友进行竞拍,他认为168万欧元的最终价格也是预料中的事情,此前在香港也有过类似的玉玺拍卖价。

  王定乾分析认为国内收藏家拍走的可能性很大。

  -本报连线

  神秘买家遥控拍玉玺

  此次玉玺拍卖引起了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今晨,本报记者电话连线了专门报道此事的凤凰卫视欧洲新闻中心总编严明,并就读者关心的拍卖问题进行采访。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

  拍得玉玺的是什么样的人?

  严明(以下简称严):这次玉玺拍卖的最后阶段一直在两个华人之间互相抬价竞拍。一个是北京来的华人,另一个是旅法柬埔寨华侨,最后由柬埔寨华侨竞得,但是具体资料都不详。

  FW:当时竞拍现场情况如何?

  严:拍卖厅不大,现场可以用爆满形容。竞拍时,这两个人都一边听报价,一边打着电话,估计真正的买主不在场。

  每一次讨价还价都得经过3到5分钟,甚至十分钟的时间,整个买卖过程大概持续了半个小时左右,不像一般的拍卖品一锤定价。

  有兽首之鉴支票需当晚兑现

  FW:上次兽首拍卖对此次拍卖有影响吗?

  严:从现场没有看出来对华人竞拍有任何影响,而且拍卖行也没有特别限制华人竞拍。这次竞拍者多为华人,约占80%左右,而且没有流拍的。

  FW:当地的媒体是怎么报道这一事件的?

  严:当地的报道也不像当时兽首拍卖那么轰动。因为虽然此次拍卖的为皇家玉玺,但是它属于“闲章”,不是以皇帝的姓名或是称呼直接刻制而成的乾隆宝印,因而关注度并不是特别高。

  FW:因为上次有兽首之鉴,拍卖后的付款流程有何变化?

  严:在当地18点之前,要验证成交者的身份证,交复印件。金额算出来后,现场收受支票。拍卖品可以存放几天,但是钱是必须要交的。

  文物价格飙升回收难度更大了

  FW:是不是像很多学者所说的有故意哄抬价格的嫌疑呢?

  严:这不是故意哄抬价格,他们只是从商人的角度,当然希望卖得越高就越好。他们也是在利用华人希望回收自家宝物的心理,以此来盈利。所以也直接或间接地会促使海外文物的价格不断飙升。一方面显示中国文物在世界的价值越来越高,这是好事,但是另一方面这样一来对华人来说,不管是政府还是民间,回收的难度都越来越大了。

  黎史翔 仲玉维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