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求索九十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五四求索九十年
2009年05月04日 10:04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爆发于90年前的五四运动,以民主科学的旗帜,以与封建政治文化、思想文化彻底决裂的决绝姿态,开辟了中国现代史的新纪元,成为中国历史的一道巍然耸立的分水岭。

  在民族危机深重、国家四分五裂、人民水深火热的当口爆发的五四运动,其所秉持的反帝反封建的先进立场,史所罕见。其所尊奉的“德先生”和“赛先生”,更是中国数千年来人文学术武库从未有过的。

  “德先生”和“赛先生”的横空出世和突如其来,端赖中国先进知识分子的痛彻感悟和悲壮求索。此前的洋务运动仅仅是器物上的革故,并未深入到精神和思想层面。而五四运动中先进的中国知识分子,在“德先生”、“赛先生”的旗帜下,对于阻碍中国进步的旧政治、旧道德、旧文学等进行了激烈的批判。他们通过彻底的不妥协的斗争,在社会上掀起了一股思想解放的潮流,使中国真正开始从专制社会向民主社会嬗变,从愚昧社会向文明社会提升,从古代社会向现代社会进步。

  这是曾经沉睡而落伍的东方巨人的现代觉醒。这是中国人首次把眼光投向“中华帝国”之外,以学生的躬谦承认自己的政治制度和思想文化的落伍,以服膺真理的胸襟膜拜“德先生”和“赛先生”。

  旗帜从此树立,历史方向由此确定,历史的篇章由此改写。而改写历史的主角,就是在五四运动中与马克思主义邂逅并以中国命运为己任的中国共产党。

  吸吮五四新文化运动的母乳,“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建党的思想准备和政治准备由此孕育成型。锤头镰刀大旗一旦举起,就注定成为引领中华民族推翻三座大山、建设新中国、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大纛。

  因为在这面旗帜上,写着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使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以先进的理论引领人民与时俱进,开创新的历史,创造新的奇迹。

  因为在这面旗帜上,写着民主与科学。在中国人民站起来后,我们仍然循着“德先生”和“赛先生”开辟的道路奋然前行。

  新中国成立60年的经验证明,什么时候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崇尚“德先生”和“赛先生”,我们的事业就会兴旺发达,蒸蒸日上;什么时候我们死守教条的、僵化的、所谓纯而又纯的马克思主义,我们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甚至带来灾难。

  温故知新,鉴往知来。值此五四运动90周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我们对五四运动那段历史的重新回顾,对五四精神传承的梳理,是为了获得深刻的历史启迪,强化进取的改革信念,增添坚定的开放信心。

  □(文/杨桃源)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