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五四:实现两个文化平台的融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纪念五四:实现两个文化平台的融合
2009年05月04日 10:30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实现两个文化平台的融合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杨桃源陈泽伟实习生赖申申

  “打倒孔家店”,是狂飙突进的五四新文化运动中的一个振聋发聩的口号。对于以儒家学说为代表的封建文化,五四新文化运动的猛将们口诛笔伐。然而,五四运动90年后的今天,孔子却几乎成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化身,孔子学院在全球已经建立了数百个。如何解读这一现象?儒家学说能开辟中国文化伟大复兴之道吗?

  “儒家文化当然不能开创中国文化的复兴之道,‘外王’在今天决不是靠‘内圣’打得开局面的。”中国社科院文学所研究员、《文学评论》常务副主编胡明坦言。但在一定层面上,儒家文化可以改造人心,恢复道德,规范诚信,抵制形而上学的诡辩。在这方面它的作用或许是很大的。

  对于当前兴起的儒学热,胡明是这么看的:中国文化确实存在危机,对此,有不少人提出要用孔孟之道来解决。尽管孔孟之道可以在克己复礼的层面上给我们中华民族搭起一个道德升华的平台,可以使我们在与外部世界的协调中、在与内心欲望的抗争中找到一条可以放心遵循、信心自守的路,但根本上,中国文化伟大复兴的任务是孔孟之道承担不了的。

  胡明认为,现在我们在宣传策略的选择上碰到了一道难题。文化界、学术界一批人之所以要把孔子抬出来,只是他们认为我们今天的一些行为背叛了中华民族固有的文化道德传统。孔孟之道固然有狭隘保守的一面,也确实有封闭迂阔的所谓“陋”的毛病,但在今天这样的一个时期它又有非常清新适时的、纯净人心的作用,可以解决一些哲学思维与伦理准则层面的现实的问题。

  现在有些学者的眼光偏于一隅,情绪有些亢奋,简单化地偏执地从一头出发攻击另一头。有的人批判选择孔孟的人,认为这些人忘了马列主义基本的理论,是数典忘祖,但是孔孟是我们更早的祖先,到底谁是祖宗?这令主管部门的判断选择处于一个尴尬的地位。

  有选择的回归孔孟固然是对的,服膺马列更是对的,但两方发生冲突的时候应如何选择,这种矛盾我们怎样以非常智慧来化解,怎样把这两个文化平台融合成一个真正的理论核心体系?胡明说,我们的历史使命在文化的课题上显然是非常艰难的。□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