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威胁?》:颠覆西方传统中国观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的威胁?》:颠覆西方传统中国观
2009年05月08日 08:50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的威胁?》:颠覆西方传统中国观

  赖义羡

  “西方并不占领道德高地”,法国前外交官魏柳南在其新近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的威胁?》一书中直言不讳地写道。此书展现了真实、充满活力的中国形象,对“中国威胁论”大胆地说了NO,在欧美政坛引起震撼。

  中国的崛起成为不可逆转的事实,使有些一向有着优越感的西方人士极度不适应,对一些带有傲慢与偏见、实际上对中国半懂不懂的所谓西方学者更是一种痛楚,因为中国的发展不仅否定了西方研究者过去对中国的带有成见的分析,而且将对西方主导的世界格局产生重大影响。传统的西方中国问题研究专家喜欢以各自的政治偏好、意识形态信仰或某种文化的自我中心论来看待评价中国。凡与之不相吻合的事实,一律视而不见。西方民众发现,西方传统中国问题专家笔下、口中的中国,与他们看到的现实中的中国,差距越来越大。某国有一位所谓的中国问题专家,连续七年在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问题研究所年鉴中预言“中国经济即将崩溃”。而这七年恰恰是中国经济增长最强劲的七年,其声誉在西方公众面前也大打折扣。这也促使西方新一代中国问题研究专家谋求突破重围。

  魏柳南便是新一代中国问题研究专家的代表之一,他的新作《中国的威胁?》标志着欧洲对中国的历史观察正在进入一个新的阶段。魏柳南曾任法驻亚太区记者、外交官,并多年担任法驻伊拉克外交官。他的外交生涯为他带来丰富的文化背景,从而为其研究带来全新的视野。在担任驻亚太地区记者、外交官的时期,他开始真正地接触到中国的风土人情,被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所深深吸引。同时,他也了解到了被大多数西方人所误读的中国人的生存现状。在对中国渐进的接触与了解、感悟与思考之后,魏柳南在其新作《中国的威胁?》中坦然面对中国的崛起,并拒绝以西方标准来观察世界。他大胆地提出“中国崛起是世界的机会”、“中国是福”、“遏制中国是危险的”等系列观点,独创性地提出了共同价值存在于西方、中国、阿拉伯文化的观点以及和谐世界的理想,给西方民众带来耳目一新的中国形象。在法国,他还到各种场合去给各界听众介绍中国,随着他的讲座越办越多,他在法国听众中的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

  《中国的威胁?》善意提醒国人客观地看待西方的学界观点和媒体文化,也将成为国人清醒认识西方和自我、帮助西方社会重新认识中国的一个好的载体。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