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迪斯尼”之路有多远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的“迪斯尼”之路有多远
2009年05月08日 13:11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葫芦娃、蓝猫、灰太狼……近年来,中国本土创造了一系列动漫形象,但在青少年中的影响力,却不及美国动画明星“阿宝”。

  从多年以前的《花木兰》到去年的《功夫熊猫》,美国拍摄的动画大片一再让中国人感到遗憾:为什么中国的民族文化撑不起我们自己的动画大片?中国动漫产业打造第二个“迪斯尼”的路途还有多远?

  逆势升温的新兴产业

  “别看我只是一只羊,羊儿的聪明难以想象……”在今年的贺岁档电影中,《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牛气冲天》创下了票房8000万元的佳绩,很多人对此已不陌生。

  《喜羊羊》只是我国动漫产业迅猛发展的一个缩影。中国社科院4月份发布的《文化蓝皮书:2009年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报告》显示,虽然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但生活的压力却使人们对文化娱乐有了更大的需求。在多种文化产业中,动漫的崛起尤其令人注目。

  近两年的统计情况表明,我国电视节目中电视剧制作有所下降,而动画制作却迅猛增长。《文化蓝皮书》的统计显示,目前我国电视动画一年制作324部,比上一年统计数字增加120部1373集,部数增长比例高达66%。动漫类杂志也在期刊市场中快速崛起,已有8种动漫和相关杂志进入全国期刊零售市场单期发行量前30名。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副会长王建华说,目前,中国动漫产业距离动漫业发达的美国、日本和韩国还有很大差距。国内动漫市场上,依然以国外产品为主导。不过,也要看到,我国18岁以下青少年达3.67亿,市场潜力巨大。

  中国版“功夫熊猫”在哪里?

  当好莱坞越来越娴熟自如地运用中国元素制作出“花木兰”和“阿宝”时,也引出了一个让国内电影人汗颜的问题:功夫、熊猫、中国山水风光,这些贯穿在电影《功夫熊猫》里的中国文化标签,怎么会与一只说英语、做美国式鬼脸的熊猫显得如此合拍?中国何时才能拍出这种用文化魅力征服国际市场的动画大片?

  “《花木兰》、《狮子王》、《怪物史莱克》……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和迪斯尼之间的差距不是技术,而是说故事的能力,是如何把故事说得好看、精彩。”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动画艺术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森田荣光说,国内许多动漫作品都是换人头不换情节,动漫形象不可爱、缺乏幽默夸张之感、故事老套,多从神话传说、历史故事中取材,这些困扰中国动漫界多年的老问题依旧没有多少改观。一些专家还表示,中国的动漫作品“说教味太重”,不像迪斯尼创作出的《狮子王》、《功夫熊猫》,让观众从开场笑到散场。

  中国动画学会常务理事、武汉江通动画公司董事长朱佑兰告诉记者,动漫创作离不开想象能力,有时甚至需要非常夸张的想象,这是一门艺术也是一门学问。编剧、导演、原画、策划等创意人才水平的高低对动漫产业发展的好坏具有决定性意义。放眼国内,目前高水平的动画创意人才不多,复合型的动画人才如动画制片人更为稀缺。

  打造第二个“迪斯尼”道路漫长

  据了解,我国大部分动漫企业并未形成动漫产业链的运营模式,现在独立靠原创动漫养活自己的企业凤毛麟角。一位动漫企业负责人表示,他们制作推出好几部原创动漫产品,在国内也很卖座,但却赚不到钱,企业目前运转的经费来自给国外企业加工动漫、制作广告短片等非原创动漫业务。

  “从美国和日本两个动漫生产大国的经验看,动漫产业最大的赢利点,不在销售影视版权,而在衍生产品的开发和生产。”广东省玩具协会常务副会长李卓明表示,国内部分玩具厂商将玩具与动漫影视相结合小有收获。

  朱佑兰说,美国迪斯尼经过80多年的发展,成为一家“品牌乘数型企业”,即用迪斯尼的品牌做乘数,在后面乘上各种经营手段以获得最大的利润。在快乐文化背后,迪斯尼附加上了完整的商业文化,将艺术彻头彻尾地商业化。

  随着电影的热映,“喜羊羊”的玩具和DVD等衍生产品也开始流行。根据“喜羊羊”的销售数据分析,在《喜羊羊与灰太狼》带来的收入中,播出版权收益仅占30%,其余70%来自衍生产品的形象授权等。广东原创动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卢永强预计,今后出售播映权获得收益的比例会越来越小,而衍生产品授权所占的比例会越来越大。

  作者:廖君 张先国 赖少芬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