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高仿品“高”在何处 每件均采用双款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文物高仿品“高”在何处 每件均采用双款识
2009年05月08日 13:5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前不久,在由中国文物学会、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监制的“海峡两岸国宝珍瓷、名人书画”高仿品展销会上,所展销的45件国宝珍瓷、书画,如仿清乾隆“粉彩开光花鸟菱形瓶”、仿元倪瓒的画作《水竹居》已出售。而仿清乾隆“粉彩八仙渡海图八角瓶”、仿清乾隆“粉彩霁蓝描金花卉诗句瓶”、仿元“青花三顾茅庐罐”和一套四件仿清乾隆珐琅彩瓷也已被预订。这种曾被收藏界讳莫如深的高仿品因何成为收藏新宠?这种高仿品究竟“高”在哪里?

  “高”仿真性“所谓高仿,是指从瓷器制作的基本材料开始,严格按照原作的胎质、外形、尺寸、釉色、工艺等,进行高度一致的仿制。它不同于人们常说的赝品,赝品是故意隐瞒其仿制身份的仿制品,对外就称是真品。而高仿品,是以保护和传承艺术品精粹为目的的一种仿真度很高的仿制品,它对外并不隐瞒自己的仿制品身份。”故宫文保科技部主任、知名专家曹静楼说。为使高仿品最大限度地保持原物的工艺水平,经过专家们的论证考察,所有的高仿品都在文物原件的产地景德镇制作,对炉窑等设施进行了改造,并由制瓷大师黄云鹏、熊建军亲自制作。从原料的选择到制坯、绘画,完全采用清代传统工艺,纯手工操作。

  曹静楼说:“这次由文物权威部门发行的这些高仿品,每一件均采用‘双款识’,即国宝原款识和国家文物单位款识,并有严格的数量限制,这有助于规范艺术品市场。”

  “高”艺术价值这批文物高仿品制作精良,造型奇特新巧实为罕见。所选的30件高仿珍瓷是从30多万件瓷器中精选出来的,囊括了青花、粉彩、斗彩、珐琅彩、青花釉里红等各种釉彩类型。珐琅彩瓷器是这次展销的一大亮点。珐琅彩瓷是在清康熙皇帝的授意下在皇宫内创烧出来的,烧制难度大,传世极少,一般人难以见到。这种瓷器是中国古陶瓷顶峰期的作品,代表了中国陶瓷制作的最高水平,蕴涵着皇家的艺术性情,显示着皇权的至高无上与尊严和皇家的雍容华贵与典雅。因此,被世人誉为“彩瓷皇后”。“我虽然见过和收藏过许多瓷器珍品,但这还是第一次亲眼目睹‘彩瓷皇后’的风采。虽然是高仿品但是技艺很高超,丝毫不逊于真品。”一位在现场参观的收藏爱好者说。

  这次活动的另一个突出亮点是青花瓷器。此次所选的青花瓷均为元、明、清时期的代表作品。仿元代“青花三顾茅庐罐”色泽浓艳,运笔粗犷有力。仿明成化“青花八卦飞鹤葫芦瓶”色泽淡雅柔和,其绘画给人清新淡雅之美。仿清康熙“海水异兽纹洗口瓶”色泽青翠欲滴,浓淡相宜……

  “高”升值潜力“投资艺术品就要投资真迹”的观念,曾在收藏界根深蒂固,但是由于艺术文物类藏品的稀少与珍贵,使得很多收藏者因其高昂的价格望而却步,而国内艺术品具有高仿品价格相对较低、升值空间大等优势,促使原有的艺术品收藏观念开始悄然改变。曹静楼称,随着时间的推移,许多高仿品也将成为真正的艺术品。比如王羲之的《兰亭序》历代都没有见过真迹,能看到的只有褚遂良、怀素等人的摹本。还有历史上的许多文物,均是以复制形式发展和传播,如今这些也都成为了文物,并冠以唐仿、宋仿、明仿、清仿,就连民国仿的现在也一样值钱。所以,文物的高仿品自古就是最具有升值空间的收藏品之一。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高仿艺术品的市场价位相对较低,稍微有点儿“闲钱”的人都能进行收藏,其未来的升值潜力也不容小觑。但是,收藏高仿品,一定要认准权威部门发行标识,也要看仿制者的水平和资质,不能盲目跟风。  

  (随州小马)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