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青岛首战:迫敌撤退保全城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解放青岛首战:迫敌撤退保全城市
2009年05月08日 14:23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历史背景 迫敌撤退保全城市

  1949年春,山东全境大部解放,只剩青岛、即墨及海上的长山列岛仍为国民党军所盘踞。为解放青岛,华东军区根据中央军委的命令,将胶东前方指挥部所属新五师、新六师和炮兵团,组成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十二军,谭希林任军长,编入第三野战军序列,归山东军区指挥 。山东军区以三十二军6个步兵团,1个炮兵团,华东警备四旅3个步兵团,警备五旅1个步兵团,以及胶东军区 2个基干团,1个榴炮营,滨海军分区独立团,并有部分县区武装配合,担任解放青岛的任务。1949年5月3日,人民解放军兵分三路,向青岛市郊守敌发起进攻,青即战役正式打响。东线部队进军神速,首战灵山,激战1小时,告捷!

  1949年4月25日,山东军区提出以“逐步压缩,迫敌早撤,于敌撤退之际,歼其一部或大部”和“迫敌撤退,保全城市”的作战方针,并上报中央军委和华东军区。中央军委28日复电,“同意对青岛进行威胁性攻击”。4月30日,以人民解放军第三十二军为主力的攻城部队,兵分三路,自北向南推进。三十二军第九十五师为西路,围击胶济铁路两侧的敌军;三十二军九十四师为中路,向即墨城北烟青公路以西的敌军防御围击;华东警备四旅和警备五旅1个团为东路,向即墨城以东沿海一线守敌进击,并积极向南发展,采取逐步压缩、分割包围的办法向青岛市区推进。

  青即外围战

  1949年5月3日,人民解放军兵分三路,向青岛市郊守敌发起进攻。青即战役正式打响。

  东线部队进军神速,首战灵山。灵山位于即墨城北约15公里处,是即墨城北部屏障,为敌军外围的重要据点,有敌三十二军七六四团一营驻守,山上碉堡林立。华东军区警备四旅一部,利用有利地形,沿灵山东北侧迅速迂回到灵山南侧,对敌形成南北夹击之势。守敌在人民解放军强大攻势下,慑于被歼,弃山南逃,灵山被收复。人民解放军乘胜追击,追到林戈庄时,与从即墨城赶来接应灵山守敌的敌三十二军七〇四团和绥靖区一部相遇,激战1小时,该敌大部被歼。首战告捷。

  进击青岛即墨外围 我军收复灵山

  胶东四日电 进击青(岛)即(墨)外围之解放军,于五月三日下午二时收复即墨城北三十五里的敌重要据点灵山。守敌三十二军七六四团一营南逃。我军当即追歼,于是日下午二时四十分,在即城北二十里外的林戈庄一带与逃敌及由即城北援接应之匪三十二军七○四团,十一绥区敌军一部,激战一小时许,计毙敌一百四十名,俘敌一百五十六名,缴获重机三挺、轻机十一挺、长短枪一百○二支、火箭筒五个、炮弹一百五十发,及其他军用物资一宗。

  《大众日报》1949年5月6日

  ●见证者实录 解放军麦田里发起冲锋

  -我刚想停下仔细看个究竟,几位战士悄悄摆手,示意快走开不要暴露了他们。不一会,灵山山顶上冒起浓烟,麦田里的解放军战士向山顶冲锋,山顶上的守军向南溃退,解放军战士在后面紧追不舍。

  -仗打起来后,我一直躲在附近观战,从发起冲锋到结束,只用一个小时就取得了灵山首战的胜利。

  -交战双方用的都是大炮和机枪。枪声密集,听上去就像“呼呼”的风声。而炮声因悠长沉闷,听得十分清楚,战争过后,山上的很多大树都被炮火削去树冠甚至主干。

  讲述人:纪世文,灵山脚下东山坡村人,81岁

  吕良光 ,灵山镇政府干部,1981年开始研究灵山战役历史,52岁

  耳边回荡着昔日隆隆的炮声,脚下踏着60年前的战场,4月21日中午,记者和亲历青岛解放战争——灵山首战的纪世文老人,走上海拔153 米高的青岛北门屏障——灵山。山还是那座山,山上的景象却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时年21岁的纪世文老人清晰地记得,人民解放军只用了1个小时,就击溃了灵山守敌。

  藏身麦田解放军向山顶冲锋

  纪世文老人是灵山脚下东山坡村人,他亲历的这场战争不但没有随着岁月在记忆中消退,反而更加清晰。他告诉记者,耳边经常回荡着解放军战士的冲杀声和炮火撕破长空的呼啸声。老人介绍说,自1946年开始,灵山经历了争夺战、保卫战和青即解放战。解放战前,反动军队三十二军的3个团驻守在灵山及周边村庄,强占民房当营房,当地居民都吓得躲藏到邻村的亲戚家居住。

  “战争发生在1949年的农历四月初六!”纪世文老人回忆说,当时他们一家藏在北安街道办事处的龙潭埠村,当天他去长直镇(现已撤销归普东镇)赶集时,看到路边过膝高的麦田里,藏着很多解放军战士。他刚想停下仔细看个究竟,几位战士悄悄向他摆手,让他快点走开不要暴露了他们。而旁边路边的大树下,就是敌队的哨兵。不一会,纪世文老人就发现,灵山山顶上冒起浓烟,麦田里的解放军战士向山顶冲锋。很快他就看到,山顶上的守军向南溃退,解放军战士在后面紧追不舍。

  一个小时灵山解放战告捷

  灵山镇政府52岁干部吕良光,自1981年就开始研究灵山战役历史。他告诉记者说,根据史料记载,青即解放战灵山首战发生在1949年的5月3日拂晓。灵山是进出即墨城和青岛的咽喉之地,从而被敌人当成外围的主要据点。灵山上驻扎着敌三十二军七六四团的一个营,我军警备四旅担当了攻克灵山的前锋。5月3日拂晓时分,我军警备四旅从灵山北麓展开包抄,悄悄向山顶的敌人战位挺进。时任警备四旅参谋长的傅蠢僧发现,敌人正在此时换防,撤防的敌人刚下山,接防的敌人还没上到战位。

  他马上下达进攻命令 ,调遣警备四旅的十一和十二两个团的兵力,歼灭了北上前来接防和南撤换防的敌人。同时炮兵团发射炮弹掩护,命令警备四旅十团攻占灵山。山顶守敌见状,忙放烟火向上疃守敌发出求救信号,并放弃山顶工事向南溃逃,被我军歼灭。随后,警备四旅又和前来增援的敌军展开激战。纪世文老人说,仗打起来后,自己一直躲在附近观战,很快他就发现,我军将敌援兵击退,从发起冲锋到结束,只用一个小时就取得了灵山首战的胜利。

  时间虽短战争却异常激烈

  纪世文老人告诉记者,当时交战双方用的都是大炮和机枪。枪声密集,听上去就像“呼呼”的风声。而炮声因悠长沉闷,听得十分清楚,战争过后,山上的很多大树都被炮火削去树冠甚至主干。吕良光介绍说,前些年,灵山及周围还能看到战争留下的痕迹。1981年他开始对灵山解放战进行调查时,发现在最东面的山坡上,还有一个用石头垛起来的工事。这些年随着植树造林和灵山开发,工事和壕沟都已不见了。

  据吕良光介绍,前不久,参加过这场战争的邱正瑞老人曾故地重游,向他回顾了这场战争。今年75岁的邱老当年只有15岁,却已是一名班长,他的哥哥在部队里当副排长。当时在灵山东南方向的双龙埠村,我军驻有一个营的兵力,密切监视着灵山敌军的行迹。敌军溃退时,我驻军马上出动,和追兵一起,对溃败之敌进行夹击。敌人一度逃进灵山南侧的林戈庄村,邱老的哥哥带领自己的战士也跟了进去,不料敌人在该村修建了工事,对我军进行了反扑。一个排的官兵只有1人幸免,邱老的哥哥和战友们的热血洒在了青岛解放的首战中。

  记者 焦恭森 鲍福玉本报通讯员 牟雪艳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