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史研究室认定广东大埔为全国中央苏区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央党史研究室认定广东大埔为全国中央苏区县
2009年05月08日 14: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梅州5月8日电 (杨草原 汤谊 黄志忠) 经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认定:广东省梅州大埔县被认定为全国第二十九个中央苏区县,这也是广东省目前唯一被认定的中央苏区县。今天,广东大埔县隆重举行大埔解放六十周年暨被确认中央苏区县庆祝大会。

  据了解,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依照民政部、财政部一九七九年六月二十四日下发的有关文件所规定的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即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根据地划分标准,根据相关革命历史文献以及老同志的回忆材料和国民党方面的文献资料,证明大埔县的一部或大部分地区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初期曾先后系闽西苏维埃政府、福建省(闽粤赣省)苏维埃政府所辖区域的组成部分。据此,正式认定今广东省大埔县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属于中央苏区的范围,是目前广东省唯一被认定的中央苏区县。

  据史料记载,大埔县人民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为中国革命作出了重要贡献。周恩来、刘少奇、刘伯承、邓小平、董必武、博古、叶剑英、邓颖超等大批革命先辈先后通过大埔的红色交通线进入红都瑞金,一大批战略物资也由大埔运进中央苏区。在中央苏维埃政府的领导下,大埔县人民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打土豪、分田地运动,积极筹集钱粮支援苏区红军,并发动广大青年参加红军。据不完全统计,仅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就有四万多大埔儿女为苏区的创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其中知名的革命烈士有四百三十八人,不少革命老区村庄成为无人区;中央红军长征时,有数以百计的大埔儿女参加长征,其中知名的有二十六人,居广东省各县之首(广东省参加长征的知名红军有五十六人)。大埔人民在为革命胜利作出巨大贡献的同时,也付出了巨大的牺牲。

  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陈俊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大埔县被认定为中央苏区县,恢复了它作为中央苏区重要组成部分的历史地位,苏区精神是大埔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历史遗产。(完)

【编辑:庄百万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