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京辉首尝音乐剧不怕挨板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孟京辉首尝音乐剧不怕挨板砖
2009年05月08日 14:5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与其让大量垃圾占领舞台,还不如我先制造一些高质量的垃圾”———

  孟京辉的戏剧创作似乎永远在冒险。昨天,他的首部音乐剧《空中花园谋杀案》以概念的形式浮出水面,距离5月26日在蜂巢剧场的首演仅有不足20天,但孟京辉昨天只是让编剧史航简述了剧情,并呈现了其中并未经过修饰的两首音乐,他所标榜的“魔幻逻辑主义戏剧”的全貌只有到剧场中一探究竟了。不过两位曾经创作过校园音乐剧《一流大学从澡堂抓起》的北大毕业生张然和孙健的加盟,以及孟京辉所说的演员中甚至有唱歌跑调者等诸多不确定因素又为该剧增添了一种非职业的质感。

  为了清晰地讲述人物之间的关系,编剧史航用铁皮玩偶作为道具,讲述了“谋杀案”的经过:地产大亨离奇失踪,其家人以带空中花园的别墅作为杀害丈夫真凶的悬赏,于是,为了不同目的而自称是凶手的人一个个出现了。就在真凶浮出水面之际,新的谋杀即将开始……

  虽然孟京辉以往的作品中都不乏音乐的分量,但在他看来,以往音乐只是作为抒情的手段,那些戏也只能被称作音乐话剧,而这一次,音乐则要叙事并推进剧情。既然冠以音乐剧的头衔,就势必要接受所谓业内人士的考量,对此,孟京辉称自己已经做好准备迎接板砖。“虽然百老汇或是欧洲音乐剧的那种制作、宣传、营销模式我们不可比,但是我们可以先开始一次尝试。我其实不服现在很多做音乐剧的人,与其让大量的垃圾占领舞台,还不如我先制造一些高质量的垃圾。”对于这次尝试,孟京辉称自己原本也可以不这么高调地宣称这出戏是音乐剧,“但只有这样,大家才会对我有要求,哪怕是引来板砖。”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