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艺术界探讨用文化力量消除误解 实现文明东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韩艺术界探讨用文化力量消除误解 实现文明东渐
2009年05月08日 22: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8日电 7日在首尔奥林匹克公园酒店开幕的第二届韩中文化艺术界高层论坛上,两国文化艺术界人士一致认为:“为了消除两国之间的误解并开创21世纪的东北亚时代,不仅要扩大政治和经济交流,还要积极利用超越国境的文化和艺术力量。”

  据朝鲜日报网站报道,蔚山大学客座教授崔祯镐在演讲中表示:“如果说20世纪的世界化是‘西欧化(Westernization)’,那么21世纪的世界化就是‘脱西欧化’,这意味着‘世界化的亚洲化’。东北亚要想在全球体系中崛起,必然需要该地区国家之间的政治、经济纽带和合作,但是,实现‘文明东渐’的大前提是文化上的相互理解。”

  北京大学教授邵燕君就“脱亚入欧”指出:“中国同世界接轨的过程就是放弃中国化的过程。中国现在向世界出口的是彩电,而不是其中包含的思想和观点。”他接着说:“北京奥运会过后,中国人面临着不跟随西欧化带来的现有秩序和规则,自己制定规则并发展软实力的课题。”他还主张说:“韩国一度取消汉字只使用韩文是想摆脱历史并实现‘脱亚入欧’。”

  他还表示,“我以前认为中国名导张艺谋通过去年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和闭幕式毫无保留地将中国传统文化展现给了世人。但实际上,这只不过是西方化观点带来的自我炫耀,暴露了中国自身文化的弱小。”

  韩国小说家金周荣说,“正如中国国内的韩流和对韩国的好感没有关系一样,韩国国内的汉流也不会带来韩国人对中国的好感,这是韩国和中国之间存在的‘不对称现象’。因为两国国民无法相互理解。两国的文学作品可以成为消除相互之间成见的原动力。”

  在持续到8日的此次论坛上,韩国和中国的文化艺术界人士将为相互理解而强调话剧(发表人 话剧演员朴正子)、文学(小说家金周荣)、电影和电视剧(中国电影基金会副会长翟俊杰)、建筑(建筑师金元,音)陶艺(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朱乐耕)、音乐(艺术院会员韩明熙)和亚洲民族乐团(朴范勋)的交流,并讨论设立亚洲文学奖和成立韩中翻译院等方案。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