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西安大慈恩寺方丈:“千载一时,一时千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访西安大慈恩寺方丈:“千载一时,一时千载”
2009年05月09日 02: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西安五月八日电 题:“千载一时,一时千载”

  ——访西安大慈恩寺方丈增勤法师

  中新社记者 冽玮

  西安大慈恩寺,因西天取经的玄奘法师而知名。作为当今中国年轻一代方丈,生于一九六二年的大慈恩寺方丈增勤法师也很知名。“佛教圣地法门寺合十舍利塔落成暨佛指舍利安奉大典”即将举行前夕,他接受了中新社记者的采访。

  法门寺位于陕西省宝鸡市扶风县法门镇,始建于东汉恒灵年间,因珍藏佛指舍利而闻名于世。佛指舍利历经盛唐八帝六迎的隆重盛典后,珍藏于法门寺地宫达一千余年。一九八七年秋,在原塔基下发现了唐代地宫内珍藏着佛祖释迦牟尼真身指骨舍利和两千多件稀世珍宝。为更安全、有效地保护和供奉佛指舍利,陕西有关方面在唐代皇家寺院法门寺遗址区内建设了合十舍利塔,佛祖释迦牟尼真身指骨舍利被永久性供奉在新落成的合十舍利塔地宫。该塔由台湾著名建筑设计大师李祖原策划设计。

  增勤法师说,为这件佛门盛事已经奔忙了两个多月,主要是协调佛教界人士前来陕西参与“法门寺合十舍利塔落成暨佛指舍利安奉大典”的邀请组织工作。

  他告诉记者,法门寺文化景区建成开放后,海内外佛教徒和信众必会纷纷慕名前往瞻仰佛指舍利,这些体现出佛文化的和谐精神。从地域的角度而言,陕西是中国的一个宗教文化中心,新建的法门寺文化景区通过固体形象的艺术创造,将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倾心向往的标志性建筑;尤其两千年来中国和世界佛文化特有的理念和信念,必将能够成为弘扬佛法、启迪智慧、普渡众生、净化心灵的佛教圣地。这就叫“千载一时,一时千载”的佛门盛事。

  增勤法师很博学。他从当小沙弥做起,一边干活,一边精心研习佛教文化、佛学经卷。如今,每天登陆互联网的第一件事,就是看佛教在线。当谈及今年三月在江苏无锡举行的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时,增勤法师指出,此次论坛的主题是“和谐世界,众缘和合”, 佛教讲因缘,佛教所起到的作用就是让人们能够有机会相互沟通、相互理解、相互包容。公元一世纪前后,佛教通过西域逐渐传入中国,到佛指舍利历经盛唐八帝六迎的隆重盛典,如今将佛指舍利永久供奉在合十舍利塔地宫,他认为正是殊胜因缘。

  最后,增勤法师用很时尚的“心灵”环保来比喻心灵净化,他认为心净则佛土净,心安则众生安,心平则天下平。在全球性的金融危机来临时,佛教对大众的心理、精神、意志将会产生平衡作用,这个平衡主要表现在佛教鼓励大家用平常心来面对金融危机,从而去努力创造更多的机遇和机会。(完)

【编辑:邱观史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