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至立任《辞海》主编 新版《辞海》将推网络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陈至立任《辞海》主编 新版《辞海》将推网络版
2009年05月09日 22: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五月九日电 (记者 李佳佳)中国唯一大型综合性辞典《辞海》九日在上海迎来了第四任主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

  《辞海》第六版的修订目前已进入关键阶段。九日,陈至立在出席辞海主编扩大会议时指出,将集中力量加大《辞海》第六版的修订力度,力争于今年国庆前夕,将其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六十华诞的献礼与读者见面。

  一九四九年起至今,新《辞海》已经发行了近六百万套,各学科的分册近两千万册。

  二〇〇五年十一月启动的第六版修订工作是《辞海》的第五次修订,经过三年半时间的努力,目前编纂工作已进入后期。

  据初步统计,新版《辞海》总条数近十三万条,比一九九九年第五版增百分之八;其中新增一万多条,词条改动幅度超过全书的三分之一;删去条目约七千条;第六版总字数约一千九百万字,比第五版增加约一成。与历次编纂方法相比,此次《辞海》编纂充分利用了计算机和数字化技术,建立了全文检索数据库以及质量技术保障系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书稿质量。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新版《辞海》除了出版主体版本彩图本(音序)以及普及本、缩印本等纸质版本外,还计划推出具有无线上网功能的《辞海》手持阅读器及网络版。

  陈至立称,新版《辞海》的编纂要适应信息时代的要求,出版电子版,做好在线上网工作,扩大读者群和覆盖面。她说,在舒新城、陈望道、夏征农三任主编的主持下,经过数以千计的专家、学者几十年来的不断修订,《辞海》的编纂取得了丰硕成果,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为提高中华民族的文化素质,为社会主义文化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编辑:邱观史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