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音像制品低俗之风”引起强烈反响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整治音像制品低俗之风”引起强烈反响
2009年05月12日 15:45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针对一些地方出现的音像制品低俗之风泛滥现象,国家相关部门加大惩处力度,吊销了违法违规出版复制低俗音像制品的广东汕头海洋音像出版社等4家单位的行政许可证。中央主要媒体纷纷以较大篇幅刊发或播发消息,各大网站也迅速转发。各类媒体集中报道,形成一定舆论声势,引起了社会各界对此次专项行动的关注。特别是广大网民积极通过网络渠道,以在相关新闻后回帖、在各种论坛展开讨论、发表博客等方式来表达他们对此次行动的态度。绝大多数网民表示,低俗之风的滋生和蔓延是一件令人痛心疾首的事,坚决支持拥护政府部门治理低俗音像制品的决心和行动,维护良好的社会风气。

  大多数网民认识到了此次专项行动对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意义,尤其是青少年的家长和教师,态度极其鲜明地表示,对政府开展清缴整治低俗音像制品专项行动坚决拥护。一位教师在其博客中写道:“在一个人的成长与发展过程中,青少年时期至关重要,承载着个体身心急剧发育并趋近成熟的重责。而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发展来看,青少年群体意味着未来。个体需要健康的心理陪伴一生,国家也需要心理健康的公民延续希望。低俗的性信息对青少年的性心理发育百害而无一利。”新浪留言板上还有网民发表言论认为,此次专项行动十分及时,在巨大经济利益的驱动下,如果任由低俗音像制品泛滥,不仅将严重损害青少年的身心健康,破坏公序良俗,也将危害到音像出版行业自身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他相信,随着专项行动的深入,文化环境必将得到进一步净化,社会环境也必将进一步好转,受益的不仅仅是青少年,全社会都会从中受益。

  不仅如此,许多网民在各种论坛中献计献策,为此次专项行动的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各种建议。比如,有网民认为,低俗之风的蔓延说到底是由于商业利益驱动,首先要从源头上遏制住其滋生和蔓延的空间;也有观点认为,从出版环节进行治理固然必要,同时要从销售环节,尤其是青少年活动区域内,如学校周边的音像店要重点治理,坚决打击低俗音像制品。许多网民还提出要加强对青少年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让他们自觉抵制低俗之风,多方互助共同促进社会和谐。此外,很多网民不约而同地提出,整治低俗之风任重而道远,需要多管齐下,打一场“人民的战争”,也是一场“持久战”!由于低俗内容的反复性,稍稍松懈就容易导致反弹,不少网民表示担心“按下葫芦起了瓢”,不能根治低俗之风,因而希望这项行动不要雷声大、雨点小,更不要虎头蛇尾,希望整治行动一次比一次力度大,一次比一次措施严厉!

  作者:白炜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