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高速铁路施工现场发现辽代墓穴和陶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京沪高速铁路施工现场发现辽代墓穴和陶窑
2009年05月13日 0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二日电 (记者 于立霄)北京市文物局十二日通报,正在建设中的京沪高速铁路发现了珍贵的地下文物,考古人员在第一工区勘探发掘古代陶窑一座、第三工区勘探发现两座辽代砖室墓。专家称,该墓没有任何被盗的痕迹,具有重要的考古价值。

  此次发掘的辽代砖室墓位于大兴区安定镇,墓顶为圆形穹隆顶,墓室直径约三米,深度也约为三米。墓室中布置棺床,墓壁上砌有仿木结构的斗拱、桌、椅、直棂窗、山墙、立柱及柱础等,造型精美,栩栩如生。其中在同一墓壁上,集中了山墙、对称直棂窗、桌、椅等仿木构雕砖。

  考古专家认为,这在北京地区十分少见,为了解当时的建筑形制、传统民俗提供了难得的历史资料。

  最吸引人的是在墓穴仿木构的部位,使用了红、黑、白彩色颜料进行描绘,雕砖保存完好,色彩依然斑斓。从墓穴中还出土有白瓷碟、碗、陶碗、陶罐、“嘉佑通宝”等各类文物约二十件。

  据考古专家介绍,此次发掘的两座墓葬,相互之间的距离较近,规格、形制也十分相近,专家断定应为同一家族的墓葬。

  据了解,京沪高铁北京段共分为三个工区。自二00八年十月开工至今,第一工区的地下文物勘探工作已接近尾声,第二、三工区因受征地进度的影响,完成进度不一。三个工区已完成的勘探路段总长度约十八公里,相当于京沪高铁北京段总长度的一半。

【编辑:魏恒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