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石林:地名改成“芙蓉姐姐县”,听上去特那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许石林:地名改成“芙蓉姐姐县”,听上去特那啥
2009年05月13日 13:32 来源:深圳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能把黄帝做成地方名人

  许石林

  河南新郑市某些所谓文化人,最近又鼓动政府将新郑市改名为轩辕市,原因是他们“考证”出今天的新郑市,就是中华人文初祖轩辕黄帝的出生地。这种鼓动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至今,已经冲刺好几回了,政府最终没有下决心改,因为争论还很大。加上新郑是自秦朝就有的名字,改了它到底好不好,没有人敢做这个主。

  不过这么一闹腾,炒作的目的是达到了。新郑这几年大做黄帝的文章,每年农历三月三,即传说中黄帝生日这天,举行所谓黄帝故里祭祀活动。这一手很厉害,将全中国依俗祭祀先祖的活动包括国家级的祭祀——清明公祭黄帝陵全都“截和”了。被邀请的各界名人脖子上挂一条黄带子,谁上第一炷香、谁上什么香等名堂越来越多。礼仪小姐捧着粗大如棒子一样的香上场,据说这种香要上千元一炷!媒体看见热闹就大肆渲染,于是新郑——黄帝故里的名声通过几次祭祀,已经广为人知了。

  新郑是不是黄帝故里,本身就需要讨论。再说,黄帝已经是一个被文化了的概念,非要把它靠实,弄得有鼻子有眼,反而会把黄帝弄“小”。新郑的一些文人就在做这样的事情,不仅搞不靠谱的祭祀,还要把黄帝拍成电影。

  将原本就有古意、有文化、有历史且好听的新郑市改名为轩辕市,无非是要让新郑即他们希望中的轩辕市名声更响亮!只是谁敢保证名声一响,黄金万两?改名轩辕市,无非是希望慕名旅游的人多、投资的人多——其实投资的事儿没那么简单,资本不是盲目跟着名声走的。作为旅游者,我去“轩辕市”看什么呢?

  新郑人如果真要以黄帝故里区别于别处,就应该去认真揣摩黄帝故里的人应该具备什么样的圣心和行为,才能与“黄帝故里”这个牌子相匹配。以发展黄帝文化的名义改名,你先得弄清楚黄帝文化是啥。我觉得黄帝这个概念和形象到了现在,已经不是地方概念了。

  改名字果真灵验的话,拉升GDP就有了最节省的办法,各地都把地名改为当地出产的名声最响亮的人的名字。曲阜改名孔子市,邹城改名孟子市,南阳改名诸葛亮市——对了,襄樊那儿还争呢!那就平衡一下,襄樊市改名孔明市……有些地方名人太多,意见不统一咋办?比如陕西武功县,历史上出了很多名人,用谁的名儿呢?既然追求响亮,我看就用当代名人“芙蓉姐姐”,叫芙蓉姐姐县,听上去特那啥。

  (转载此文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