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挖掘文化内涵提升旅游品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青岛挖掘文化内涵提升旅游品牌
2009年05月13日 23: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青岛5月13日电(记者 修建华 李进梅)韩国游客李初荣今天一早便约朋友来青岛劈柴院,看戏曲听相声。五年前,她曾在青岛留学,而今故地重游,别有一番感慨。

  “现在的青岛不仅风光优美,还有很多富有文化底蕴的旅游项目,非常有魅力。”而这只是青岛旅游业发展变化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青岛主打文化旅游品牌,推动旅游业从观光旅游向休闲文化游转变。

  青岛劈柴院是青岛民俗文化的集中代表。这里是青岛市井文化的发源地,也是青岛百年历史的见证者,而今历经百年沧桑,劈柴院又开始了自己的复兴之路。老式黄包车、银号、老门帘、古香古色的街道……置身青岛劈柴院中,犹如回到了上世纪三十年代,怀旧风情扑面而来。锅贴儿、坛子肉、炉包、豆腐脑、书场、戏台、杂耍场悉数亮相……人们又成群结队在这里细细体味劈柴院的市井味和传统味。

  奥运旅游使西班牙巴赛罗那成为欧洲第三大度假胜地,使盐湖城成为会展旅游的新热点,而二00八年奥帆赛的成功举办则丰富了青岛文化旅游的内涵。奥运遗产成为青岛不可复制的文化资源。目前,青岛奥帆中心已成为海内外游客来青岛必去的景点。来到这里,游客不但可以乘游艇体验乘风破浪的感觉,更重要的是还能在这里寻觅到奥运足迹。 驻足奥运村民俗文化展厅和奥帆赛筹备工作展厅,你会发现时间已经在此凝固,一个个精彩瞬间、一件件珍贵的纪念品都让人们重温奥帆赛那一辉煌时刻。

  民俗节庆也是青岛文化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贯穿全年的民俗节庆活动为海内外游客展现了青岛别具特色的地域文化。青岛国际啤酒节已成为国内外知名节庆品牌,全民狂欢的节庆主题诠释着青岛这一啤酒之城的别样魅力了;海云庵糖球会则是青岛的传统庙会,茂腔、柳腔、皮影、杂耍、剪纸、年画、秧歌大赛、锣鼓大赛等民间艺术活动丰富多彩,造型各异的糖球琳琅满目,各种风味小吃和手工艺品应有尽有;田横祭海节是一场有着五百多年历史文化积淀的原生态文化盛宴。当地渔民要举行祭海典礼、开船仪式等活动,游客在此可充分体验青岛祭海民俗。

  青岛虽然只有一百多年的城市历史,却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曾吸引了老舍、沈从文、梁实秋等一大批近现代文化名人。青岛旅游部门正在整合资源,计划改造整修这些名人故居,串成“名人故居旅游线路”向游人开放。相信不久的将来,这一道人文景观将会带给人们更大的惊喜。 (完)

【编辑:张庆华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