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铁夫美术馆”将于今年十月在广东江门开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李铁夫美术馆”将于今年十月在广东江门开馆
2009年05月25日 0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江门五月二十四日电 (陈浩光 李健群)记者二十四日从江门市文化部门获悉,被孙中山称为“东亚画坛第一巨擘”的江门五邑籍画家李铁夫今年诞辰一百四十周年,“李铁夫美术馆”经近一年筹建将于今年十月在江门市开门迎客。

  李铁夫一八六九年出生于江门五邑的鹤山市陈山村,年少时随叔父去加拿大谋生、求学。一八八七年考入英国阿灵顿美术学院,后入英国皇家艺术学院学画九年,成为副教授。一九0七年在美国与孙中山等改组兴中会,并积极支援和协助孙中山的革命活动。一九一一年辛亥革命胜利后,李铁夫专心攻研艺术,被孙中山称为“东亚画坛第一巨擘”

  据了解,去年十一月,江门市在现有江门美术馆的基础上,联系李铁夫生前执教的广州美术学院,共同筹建“李铁夫美术馆”。该美术馆将辟设李铁夫个人作品、文物和生平事迹专馆,在展厅竖立李铁夫铜像,并设立“李铁夫美术基金”等。

  目前,“李铁夫美术馆”的筹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将在今年十月开门迎客。据悉,李铁夫的一位学生,准备将自己收藏的两幅李铁夫的真品捐赠给“李铁夫美术馆”;广州美术学院把“李铁夫美术馆”作为分馆,并计划提供一批李铁夫的高仿真作品,还将组织画家、学者在“李铁夫美术馆”开展关于李铁夫的学术研讨会。

  江门市文广新局负责人称,在中国近现代油画史中,李铁夫、黄潮宽、冯钢百、陈抱一、司徒乔、黄新波等江门五邑籍油画名家的作品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特别是李铁夫的作品,现今市场拍卖价一般都在数百万元以上。(完)

【编辑:谢宏钰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