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砚送父子两代日本首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端砚送父子两代日本首相
2009年05月25日 14:09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端砚送父子两代日本首相

  中国砚都肇庆探讨传承和发扬千年砚文化,筹建端砚文化特色产业园

  端砚以其手感温润如玉,冬天磨墨不结冰,为上京赶考的举子们所必备,位列中国四大名砚之首。昨天,“首届中华砚文化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砚都”肇庆举行。国内外200多位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共同探讨中华砚文化的丰富内涵,探索其传承和发扬。

  端砚作国礼传达中日友谊

  端砚辉煌时刻不少,但是鲜为人知。1978年10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邓小平出访日本,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领导人第一次对日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当时送给日本首相福田赳夫的礼物就是肇庆的端砚。

  这方端砚出自现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黎铿的手笔,昨天,他出席了本次活动。他回忆,1978年邓小平访问日本前,外交部礼宾司考虑到日本与中国一衣带水,也有书画的爱好,便安排肇庆制作端砚,作为礼物送给日本首相福田。肇庆市政府遂把任务交给当时在工艺厂上班的黎铿等人:挑九件上乘端砚上京,作为国家礼物送给重要客人!

  “有八件被选中了,后来才知道是作为邓小平同志出访日本用。我雕刻的《周总理诗词》砚最后选中送给了当时的日本首相福田赳夫。”

  黎铿说,八件作品分别由8个人独立设计完成,他创作《周总理诗词》砚花了5个月时间,从选料构思、到打磨雕刻都不敢马虎。为了体现国人对中日友好的前景信心,他给这方砚铭刻上了周总理的诗句《大江歌罢掉头东》:“大江歌罢掉头东,邃密群科济世穷。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这首诗讲述周总理十九岁暂离祖国,东渡日本求学,勉励自己要为中华之崛起而发愤图强的抱负。据当时日本媒体报道,福田赳夫接到此礼品时爱不释手,啧啧称赞。

  事隔三十年,历史一幕再次重演。去年5月,国家主席胡锦涛到日本进行“暖春之旅”国事访问,端砚再次走进日本首相府———胡锦涛给日本首相福田康夫的礼物也是一方端砚,名曰“端溪鼓砚”。而福田康夫正是福田赳夫的儿子。

  同样,这件作品也是出自黎铿之手。他介绍说,“端溪鼓砚”创作的时间更短,才两个月。整件作品设计成一面圆形的“鼓”,直径约12寸,象征“圆满”、鼓舞中日友好持续发展。“鼓的周围刻满龙纹、凤纹,富有中国传统文化气息,也寓意中国充满信心、走向世界。”

  中国砚都传承千年砚文化

  昨天,有不少民间珍藏难得“亮相”。记者现场看到,一块尺寸见方的老坑端砚———“平湖秋色”,石料名贵,雕刻巧夺天工,令参观者赞叹不绝。另一块更小的坑仔砚台,由于其有名贵的石品花纹———金银线交织其间,其价值竟然与大块的老坑端砚不相上下。另外,还有北岭梅花坑石砚则更加可爱,巴掌大的砚台一个个全都有“石眼”———里面有许多淡黄色的“梅花纹”,有点像梅花鹿的皮毛。

  有与会专家称,端砚有国之瑰宝美誉,更是集书法、绘画、雕刻于一身的艺术珍品,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有着重要的科学内容,加以传承和保护迫在眉睫。

  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蒋斌在讲话中指出,省委、省政府把加强文化建设作为新阶段取得领先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努力争当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的重要战略。肇庆历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端砚及砚文化,在发展端砚文化、弘扬中华砚文化方面不断探索,端砚文化如今已成为肇庆乃至广东文化一张亮丽的名片。

  据肇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以良介绍,肇庆计划建设中国砚都(肇庆)端砚文化特色产业集聚园,建设以端砚为龙头的中国砚文化基地,中国文房四宝产品集散地;并打造西江羚羊峡砚坑景区。建设集砚石开采、展示、地质科普、珍贵端砚石资源保护的基地以及西江羚羊峡山水人文景区。

  记者吴彤,通讯员丰双太、陈汉柱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