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古墓连遭“鬼吹灯” 长沙最大盗墓案告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十六古墓连遭“鬼吹灯” 长沙最大盗墓案告破
2009年05月26日 0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长沙五月二十五日电 从去年下半年至今年初,长沙岳麓区谷山墓、望城县风篷岭二号汉代古墓、望城县战国时期墓群等十六座古墓接连被盗,让盗墓小说《鬼吹灯》里离奇的盗墓故事频繁上演。

  经过缜密侦查,湖南望城县警方日前一举破获这起长沙史上最大的系列盗窃古墓案,捣毁一个跨湖南、山东、江西三省的“鬼吹灯”团伙,三十二名主要嫌疑人相继落网,其他相关团伙成员也正在抓捕中。

  二00八年十二月二十九日,长沙文物部门接到报案称,望城县风篷岭二号墓被盗。该墓葬里的文物堪称无价之宝,其附近的风篷岭一号墓曾出土了一批包括金缕玉衣在内的珍贵文物,专家判断其很可能是一汉代长沙王室墓。

  当地警方迅速组成专案组调查此案,并通过一个神秘举报电话,锁定“手上有些文物”的嫌疑人、长沙开福区新港镇计生办副主任刘胜利。当案情渐有眉目之时,长沙又有望城战国时期墓群等多处古墓接连被盗,案发时间相隔不到半月。专案组判断,这应系同一伙人所为。

  二00九年春节刚过,专案组一举将准备逃离长沙的两名江西嫌疑人和刘胜利等十名疑犯抓获,并从刘家中搜出五十余件漆器、两个玉璧、一把青铜剑、四个玉手镯和两张刻有“长沙王玺”四字的金印照片。

  据疑犯交待,该团伙由湖南、山东、江西三地人员组成,湖南人刘胜利、廖国祥负责组织山东、江西嫌疑人来望城盗墓、销售部分赃物;江西、山东嫌疑人负责出资、提供技术设备等。从去年八月开始,他们在湖南先后盗挖涉及汉、清和战国时期的古墓十六座。

  今年三至四月,专案组又先后抓获林细生等十一名犯罪嫌疑人,收缴漆器、陶器和青铜器数十件,长沙王金印两枚、镇墓兽四个等。至此,望城古墓系列案的三十二名主要涉案犯罪嫌疑人全部到位,两枚长沙王金印被完好追回,正待文物部门进一步鉴定。(完)

【编辑:谢宏钰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