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三代广播人沪上共庆上海广播六十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通讯:三代广播人沪上共庆上海广播六十年
2009年05月26日 15: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五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 孙璐)今年是上海解放60周年,也是上海广播的诞生60周年纪念。昨天晚上,一场题为《与时代同声——纪念上海人民广播六十周年盛典》活动在上海东视剧场隆重举行。

  晚会气氛欢乐而饱含感怀,老、中、青三代广播人沪上共聚一堂,在怀念中记忆上海广播走过的六十年风雨路,并对上海广播事业未来的发展寄予期望。秦畅、渠成、梦晓、阿彦、方舟等多位沪上著名广播主持人回忆了他们不平凡的广播生涯,中国内地著名艺人孔祥东、水木年华则讲述了他们与广播的不解情缘,并带来精彩演出。

  经历了上海广播六十年变迁的中国第一代广播人向大家回忆说,上海人民广播的电波是随着解放上海的隆隆炮声开始传送的。解放初期,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除对上海地区广播外,还承担对华东地区广播任务。当时,华东人民广播电台成立后,连同上海电台的5套节目共办6套节目,后在调整中又增加到9套,每天播出时间最多时达122小时44分。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初,上海电台建立了以新闻综合台为骨干的8个系列台,1992年东方广播电台成立,到1993年底,上海电台、东方电台共办节目11套,每天总播出时间达185小时。1996年,上海广播大厦建成使用,广播制播方式逐步进入采访、录制、播出和管理信息化的崭新时代。

  回顾广播60年不平凡的岁月,一代又一代广播工作者先后创办了一大批名牌栏目,涌现了一大批深受群众喜爱的名记者名播音员。1961年,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开播了一档为上海郊区农民度身定制的沪语广播节目《阿富根谈生产》,深得广大听众的欢迎和喜爱。1982年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创办星期广播音乐会,1983年又开办了《星期戏曲广播会》,成为了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文艺节目的两大品牌。1987年,充满原创精神的广播喜剧小品《滑稽王小毛》开始为听众带去欢乐。1990年,大型系列广播剧《刑警803》独辟蹊径地走出一条通俗广播剧的道路,影响遍及全国。1992年,《990早新闻》、《市民与社会》等一大批贴近百姓的知名品牌诞生。1993年,第一届《东方风云榜》开播,这是中国内地第一个原创音乐排行榜。

  从1949到2009,这电波已穿越了60年光阴,为了纪念这难忘的六十年,今年五月下旬,一系列活动将陆续在申城举行。包括“老广播人口述历史”项目成果发布会暨“SMG广播媒体资产管理系统”启动仪式;由业界专家共同探讨广播节目形态、商业模式、技术等问题,探索广播未来发展之路的《广播创新论坛》;以“声音的可能性”为主题的“东方畅想”全国广播创新擂台赛等。完

【编辑:邱观史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