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国专家粤北纵论丹霞地貌 为丹霞申遗助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十八国专家粤北纵论丹霞地貌 为丹霞申遗助力
2009年05月27日 0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韶关五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 冯昶 袁少洪)首届丹霞地貌国际学术讨论会,二十六日起一连三天在中国广东韶关举行。

  来自中国、新西兰、加拿大、德国、英国、美国、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等世界五大洲十八个国家的五十多名专家学者,聚集在世界丹霞地貌命名地广东丹霞山所在的粤北重镇韶关,交流丹霞地貌研究最新成果,为“中国丹霞”申遗助力。

  这些专家中有国际地貌学家协会 IAG副主席迈克尔·克罗泽教授、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秘书长彼得·鲍布罗斯基、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核心专家吉姆·桑赛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地学部前主任沃尔夫冈·艾德等。

  中国政府相关部门以及广东丹霞山、湖南崀山、福建泰宁、江西龙虎山、浙江江郎山、贵州赤水等以“中国丹霞” 名义系列提名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地的丹霞地貌区的官员和学者也出席了讨论会。

  本届讨论会主题是丹霞地貌科学发展与资源保护利用。会议同时探讨红层及丹霞地貌研究的理论与方法、丹霞地貌自然遗产保护、红层及丹霞地貌自然危害、人工影响及其资源环境保护、丹霞地貌旅游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发展等问题。

  未来两天,与会专家学者将实地考察广东丹霞山并继续研讨丹霞地质地貌,通过题为《世界的丹霞》的丹霞山宣言。

  丹霞地貌的研究至今已有八十多年历史。一九二八年,中国地质学家冯景兰以广东丹霞山为代表,将丹霞山这种由红色沙砾岩组成的地层命名为 “丹霞层”,俗称“丹霞红层”;一九三九年,中国陈国达教授将“丹霞红层”称为“丹霞地形”。一九五四年起,“地形学”改为“地貌学”,“丹霞地形”随之改称“丹霞地貌”。在中国,从热带到温带,从湿润区到干旱区,从沿海丘陵平原到青藏高原,都有丹霞红层分布,发育了多种成因的丹霞地貌,形成了独特的自然地理景观和优美的自然风光。(完)

【编辑:谢宏钰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