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北发现六代长城 专家:将成解开长城谜团之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张北发现六代长城 专家:将成解开长城谜团之地
2009年05月27日 17:17 来源:河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河北省张北县发现“六代长城”

  从黄花坪至正边台15公里的地带内,竟然有多达六条长城并行——— 河北省张北县的这一特殊历史遗迹,日前引起了有关专家的注意。5月18日张北县有关部门通过媒体向外界公布,经实地考察和研究发现,该县至少存在六代长城,这些分属于不同朝代的长城在该县境内纵横交错,在全国200多个有长城的县中非常罕见。中国长城研究会会长成大林表示,张北将成为解开长城之谜的地方。

  据介绍,面积达4185平方公里的张北县境内,遗留下来的长城具有多朝多代的鲜明特点,已被国内长城学界公认的有赵、秦、汉、北魏、明五代长城。而近期在该县野狐岭一带发现的长城并不属于以前公认的任何一个朝代,这样,张北县就成了罕见的拥有“六代长城”的地方。

  对于新发现的野狐岭一带长城的归属时期,专家们进行了多次考察和研究,成大林先生认为,张北长城在清雍正年间经过了重修、重建;河北大学李文龙研究员认为,北齐长城经过张北;张北县长城专家胡明认为,燕长城起点在张北桦皮岭。目前,有关专家及文物工作者依然在进行进一步考察求证。

  张北县文物部门表示,张北县地理位置特殊,处在明长城之前多条古长城的交接处,研究张北长城对于研究山西、辽宁、内蒙古、甘肃等地长城走向都有重大意义。

  (河北省文物局 河北日报)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