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成多干部每周读书不到3小时 大多称工作太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3成多干部每周读书不到3小时 大多称工作太忙
2009年06月01日 03:43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前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习近平在中央党校讲话时表示,各级领导干部要真正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自觉做到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为了解干部读书现状,人民论坛杂志社近日在全国范围内组织了“万名党政干部阅读状况调查”。结果显示,七成多的党政干部读书的愿望强烈,但由于工作忙、应酬多等原因,33.4%的受访干部每周的读书时间为0—3小时,27.6%为3—6小时。

  此次调查为期16天,共回收有效问卷10047份,另有120位干部接受电话采访。其中,局级及以上干部约占3%,处级干部12%,科级干部35%,其余为一般干部。此次调查样本取自10多个省市自治区,主要集中在北京、天津、河南、河北、四川、贵州、山西、陕西、山东、内蒙古、浙江、江苏等地。

  干部喜欢读书吗?

  75.5%选择“喜欢”或“非常喜欢”

  调查显示,绝大多数干部能够充分认识读书的重要性。在回答“读书最大的收获”这个问题时,64.1%的干部认为是“修身养性,陶冶情操,提升人格力量”。63.7%的干部将不读书的危害归结为“思想僵化,定决策、做决定往往凭经验、拍脑袋”。

  在“您是否喜欢读书”的选项中,75.5%的受访者选择“喜欢”或“非常喜欢”,选择“一般”的为19.3%,选择“不喜欢”的仅占总调查人数的5.18%。

  在“您认为获取知识的最佳途径是什么”的提问中,70.3%的受访者选择“读书”;其他依次为“参加系统培训”、“他人的言传身教”、“听讲座”。

  一位干部引用高尔基的话说,“当书本给我讲到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人物、感情、思想和态度时,似乎每一本书都在我面前打开一扇窗户,让我看到一个不可思议的新世界”。

  【编辑点评】对于个人来说,没有阅读,就没有心灵的成长、精神的发育。对于干部来说,读书会让他们有一个宁静的心情、从容的心态、理智的头脑和开放的胸怀。同时,领导干部读书具有示范、带动作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一个部门甚至一个城市的阅读风气。可以说,在今天这样一个时代,干部的知识素养不仅关系执政能力,而且关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未来发展的速度和高度。

  干部喜欢读什么样的书?

  选择“古今中外优秀传统文化经典”的受访者达29.2%,列第一位

  在“您喜欢哪类书籍”的调查中,选择“古今中外优秀传统文化经典”的受访者达29.2%,列第一位;选择“与业务相关的书籍”的达16.9%,列第二位;列第三、四、五位的依次为“各种经管类书籍”、“当前流行的畅销书”、“名人传记”。选择“理论著作”的为8.3%,列第六位。

  有的受访者表示,选择“理论著作”的比较少,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方面说明党政干部在平时的学习工作中对这些理论著作有所涉猎,大体内容知道,觉得读起来没有新鲜感;一方面是因为这方面的书在编排上常常有宣教味道,不注重贴近干部当前的工作实践,引不起阅读兴趣。

  在“您认为怎样才能做到善读书”的调查中,63.9%的受访者选择“要坚持阅读与思考的统一,要带着具体问题读书”,53.9%的受访者选择“要坚持读书与运用相结合,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

  【编辑点评】干部读什么书,这反映了他们的旨趣所在,同时也折射出他们的人品、官德乃至人生观、世界观等为官的素养。投机的政客,一般不会去读亚当·斯密的《道德情操论》,也不会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情怀。干部们从书中读到了“黄金屋”,还是“颜如玉”?从书中读到了历史的重托、社会的责任、人民的疾苦,还是仅仅是装潢门面、做做样子、附庸风雅?这些应该引起足够重视。

  干部读书的时间有多少

  33.4%的受访干部每周的读书时间为0—3小时,62.7%的受访者表示因工作太忙、应酬太多抽不出时间读书

  调查显示,当前党政干部每周的读书时间并不多。在“您每周读书的时间是多少”的调查中,33.4%的受访干部每周的读书时间为0—3小时,27.6%为3—6小时。

  在“您一年大概读几本书”的调查中,有19%的受访者选择0—3本,36.5%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每年读书的数量在3—6本,25.4%的受访者表示每年能读10本以上书籍。

  在“您书柜的使用情况如何”的调查中,28.5%的受访者表示“经常增添新书,读过大部分书籍”,48.3%的受访者表示,家中或办公室的书柜“偶尔添加新书,读了部分书籍”,不到5%的受访者表示“只是一种摆设,从来没有看过”。

  既然党政干部读书的主观愿望强烈,那么他们的读书时间为什么不够多?在“您在读书中最大的困扰是什么”的调查中,“工作太忙,抽不出太多时间读书”成为干部阅读最大的烦恼,占40%。第二大原因是“应酬太多,读书时间被挤占”,比例为22.7%。

  此外,50.5%的受访干部认为,网络给传统阅读带来了较大冲击,选择“冲击很小”和“没有冲击”的占49.5%。调查显示,网络阅读的方式在年轻干部(40岁以下)中较为流行,且得到较多肯定。调查发现,一些干部不喜欢网络阅读的原因有三:一是知识水平受限, 年龄越大、文化程度越低的干部上网的难度越大;二是受办公条件与设备局限;三是不认同网络阅读的效果。

  【编辑点评】干部忙,这是实情;干部应酬多,有时身不由己。然而仔细想想,有多少干部是忙在文山会海、觥筹交错中?更有一些干部认为社会上潜规则太多,照书上做未必得利,还不如把时间用在走后门、拉关系上。这些年来,几乎所有的贪官在最后的反思中都会提到“放松了学习”。这并不完全是推脱之辞,在日常工作中没有深入研究问题的习惯,不认真学习,不认真读书,几乎是所有腐败官员的共性。

  读书如饮食,“没有时间”不应该成为借口。当读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时,人们总可以找到读书的时间。 记者 吕绍刚

【编辑:张哉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