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节日要真是“小吃节”就好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传统节日要真是“小吃节”就好了
2009年06月01日 09:24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是“小吃节”倒好了

  张义德 

  读5月28日(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光明日报》第4版的“光明时评”专栏文章《传统节日不能只是“小吃节”》,文中所述的观点,我是同意的。但是,从我的实际经历所得的感想是:要真是“小吃节”那就好了!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呢?那也是从实际中来的。“端午节”我们一家人中午到街上去吃饭,结果是大失所望:

  所点的菜,同平日没有什么差别;要点个“雄黄酒”,说是没有;要吃个粽子,也是没有!总之是具有“端午节”特色的东西一概没有。饭馆里到的顾客确实很多(应该说,不少人就是因为今天是“端午节”而来的),但是吃的饭菜,却没有任何“端午节”的特色。

  我记得小时候,在老家过端午节,不但吃粽子,喝雄黄酒,在门窗上还插“端午艾”、菖蒲等植物。这些植物有防毒的作用(因为此时正是天气变暖的季节,各种毒素出来危害人类是确实的),因此还是有一定的科学依据的。像粽子、雄黄酒之类的食品,确实是端午节才有的,出现这类食品才能显示端午节的特色。但是,在今天北京的饭馆里却不见这些食品的踪影。因此,端午节连“小吃节”也不是!从商业角度说,这是一个极好的商机啊!据我观察,有相当多的人对节日内容并不知晓。如果说,有一天会出现元宵节不知吃元宵,中秋节不知吃月饼,腊八节不知吃腊八粥,那会是怎样一种情景?这确实是值得忧虑的!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