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为什么敬仰和推崇屈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人为什么敬仰和推崇屈原?
2009年06月01日 10:56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人为什么敬仰和推崇屈原

  方铭

  在中国历史上,屈原不仅作为一个诗人受人推崇,同时,他还作为一个忠臣和爱国主义者而广泛受人尊敬,历两千年而不衰。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就是屈原的纪念日。那么,中国人为何如此敬仰和推崇屈原呢?

  原因之一:屈原的经历,体现了一个高洁的知识分子对祖国的一片忠贞

  屈原是中国战国时期楚国的一个伟大诗人,同时也被认为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伟大诗人。他创作了不朽的诗篇《离骚》,他的作品在汉代被刘向编辑为《楚辞》。《楚辞》和《诗经》一样,是中国这样一个号称“诗国”的诗歌源头和最高典范。

  屈原生活在战国时期这个社会剧变的时代。和秦国的励精图治、政治体系开放不同,此时的楚国,庸主当道,重用亲近庸人佞人,嫉贤妒能,而势利之人,趋炎附势,相信权力大者永远正确,官职高者才能超凡。在这样的环境中,屈原自恃才能,生性忠直,却找不到施展才能的机遇,又不能与邪恶势力同流合污,苟且偷生。在政治失意之际,屈原创作了大量的诗歌来抒发他的激愤,希望以此警醒君主,唤醒世人。他试图改变楚国的现状,但是,他最终也没有能力促使君主和佞臣向善;他曾试图出国远游,却又不忍心离弃楚国;他在流落江湖的时候,又不愿放弃兼济天下的激情。最终,他在追求理想的道路上,不动摇、不退缩、不畏惧、不懈怠,直至牺牲自己的生命。

  屈原的遭遇是千千万万中国先秦至近世正直士人悲剧的一个缩影,同时,屈原的行为本身又与大多数正直的先秦士人的行为表现出极大差异:他敢于肯定自身的价值,敢于不加掩饰地把自己独特而好修个性呈现出来,积极地寻求施展其才华的机会;对君主、谗佞乃至皇天的丑恶和不公正予以抨击,甚至不惜以死来表明自己的清白和反抗。这种刚烈的个性具有不妥协的执著品格。王逸《楚辞章句序》曾说:“是以伍子胥不恨于浮江,比干不悔于剖心,然后忠立而行成,荣显而名著。若夫怀道以迷国,详愚而不言,颠则不能扶,危则不能安,婉娩以顺上,逡巡以避患,虽保黄耇,终寿百年,盖志士之所耻,愚夫之所贱也。”也就是说,慷慨赴义,处世正直,不惧死难危言存国,杀身成仁,也是流芳百世的事情。屈原的经历,体现了一个高洁的知识分子对祖国的一片赤胆忠心。屈原高洁的品性和伟大的作品,成为激励后代志士的精神食粮。

  屈原的人生是悲剧的人生,这个悲剧既根源于楚国社会的黑暗,也根源于屈原追求善、正义和真理的人生态度。对善、正义和真理的追求,是人类文明的标志,也是人类进步的源泉,这也是屈原人格魅力的核心。

  原因之二:屈原爱国主义精神有几大特点

  所谓爱国主义,实际指的是对自己的祖国的一种依恋和关心的感情。而这种依恋和关心,是与追求善、追求正义和真理统一在一起的。

  屈原生当战国动乱之秋,忧愁国家,痴心不改,在遇到挫折之时,仍然不忘自己对楚国的关怀,不愿远走异乡,最终在极端失望之中,沉江而死。屈原以其行为,成为后代所倡导的“爱国主义”精神典范。

  屈原的爱国主义不是盲目的“爱君主主义”,也不是“爱国王主义”,他的爱国主义立场是与追求善、追求正义、追求真理结合在一起的,所以,他才能把批判的矛头对准了把楚国带上歧路的楚国当权者,甚至是楚国的君主。

  屈原的爱国主义也是“爱人民主义”,屈原关心楚国实际是关心楚国的人民,担心楚国人民在战国动乱形势中遭受损害。所以,屈原的爱国主义是追求政治的向善,追求美政的理想。他甚至把“美政”理想的实现当作实现爱国主义的最重要的尺度。

  屈原的爱国主义不是保守的爱国主义,而是开放的爱国主义,他洞察楚国衰亡的原因,在于君子道消,小人道长。小人当道,想拯救社会,当然只能是纸上谈兵。所以,屈原针对楚国的社会现实,提出了他的一系列政治主张。这说明他希望楚国通过政治改革,走上复兴之路。

  原因之三:屈原是一面激励知识分子气节的旗帜

  追求善,维护正义和真理,需要正确的判断力,更需要永不动摇的信心和决心。毫无疑问,一个人要像屈原那样,能永远保持对祖国的关心和爱护,如果没有对善的持久追求,没有对正义和真理的持久追求,是难以想象的。也正因此,屈原才能被当作是中国古代爱国主义的旗帜,受到后世志士的敬仰。从汉以后,屈原为历代知识分子和普通百姓所不断咏叹和怀念,当国家危亡之时,屈原更是一面激励知识分子气节的旗帜。宋代面临内忧外患之时,对屈原及其作品的研究,成为朱熹等大儒学术追求和精神寄托的结合点,而二十世纪的抗日战争,也涌现出了无数屈原及楚辞研究专家。

  屈原不仅影响了中国数千年,也在国际社会中体现了中国文化的深刻影响力。1953年,屈原被世界和平理事会确定为世界文化名人中的四大诗人之一,受到全世界人民的纪念。今天,世界上仍有不少人在研究屈原,而成千上万的读者吟诵着屈原的作品,屈原的爱国主义精神以及坚定的品格和操守,已经成为中国人养成模范人格的镜子。屈原不仅仅属于中国,同时也属于世界。

  (作者为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屈原学会常务副会长)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