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血将军杨靖宇:曾领导金日成 吃谷草棉花也抗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铁血将军杨靖宇:曾领导金日成 吃谷草棉花也抗日
2009年06月01日 15: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抗日英雄杨靖宇将军被日军杀害时的情景。据介绍,一九四零年二月二十三日,杨靖宇壮烈牺牲后, 日本人将他的遗体拉到医院解剖,当胃被切开后,发现里面只有棉絮和草根。 中新社发 王丽南翻拍资料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1日电 凤凰卫视在最近一期的《风范大国民》中对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总司令杨靖宇进行了回顾介绍,这位富有传奇色彩的游击将军曾一人双枪同几百日伪军连番激战,在断粮5天的情况下靠吃草根、树皮和棉絮血战到最后一息。曾与杨靖宇并肩作战、后成为朝鲜国家领袖的金日成对杨靖宇的评价是:“人值千金,眼值八百。我一看杨靖宇的眼睛,就知道他是一个忠厚而热情的好汉。”

  本期节目内容如下:

  抗日烽火在东北大地蔓延后,各地纷纷成立救国军、自卫军、红枪会、大刀会等组织,辽宁、吉林、黑龙江各地的义勇军队伍揭竿而起。九一八爆发后中共满洲省委和中共中央发表反抗日本侵略的宣言,先后派出200多人到义勇军去开展抗日工作。

  江英(中国军事科学院教授):杨靖宇一开始是做白区工作的,后来因为当时的满洲的军委书记被派去搞游击队了,所以他就代理了满洲的军委书记,到了1932年底,他到处去检查各地的游击队活动,视察,在这个过程中间当然也组织游击队的抗日力量,制定计划。

  杨靖宇在这样一个鱼龙混杂的环境,树立军威的第一仗,是打败伪军头子邵本良。邵本良原本是土匪出身,曾经加入过东北军,后来投降日军,由于他对南满的地理相当熟,夜间行路也能辨清方向,他的部队成了最受重用的一支伪军。杨靖宇牵着邵本良的部队,在通化、辑安、桓仁、宽甸子等地兜圈子,历时18天,行程上千里,为迷惑敌人,杨靖宇让部队故意将一些物品丢弃在路上,敌人误以为抗联部队战斗力已经耗尽,紧追不舍,杨靖宇率部队利用地形打了一个漂亮的伏击战。

  江英:这一战歼灭一千多人,这是在抗日斗争当中取得的战果,当然来讲各路人马对他就很服气呀,这个还不仅仅说他们之间的义气问题,就是在大的方向上你能不能起这么一个作用。

  1934年2月,16支山林队在杨靖宇的号召下,聚会在一起商讨联合抗日。经过无记名投票,大家一致推选杨靖宇为抗日联合军总司令。各路山林队纷纷投奔杨靖宇而来,抗日队伍一天天壮大。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