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卫平“打瞌睡”表象背后的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聂卫平“打瞌睡”表象背后的问题
2009年06月01日 16:59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聂卫平“打瞌睡”表象背后的问题

  吴为忠(特约评论员)

  由于发生了围棋大师聂卫平在录制 《艺术人生》之《中国节·端午》节目时打瞌睡的新闻,关注端午晚上播出的这档节目的观众也多了,笔者也是其中之一。

  《中国节·端午》片长一个小时,是在“河姆渡遗址”露天举行的,那天阳光灿烂,参与这档节目录制的嘉宾,还有于丹、方文山、纪连海等名人。他们从各自不同的角度解读流传至今的端午文化,传播中国传统文化,节目现场还来了许多外国留学生。聂卫平只是从围棋的角度谈了自己的一点体会,与端午无关。节目中并没有出现打瞌睡的镜头,屏幕上老聂精神状态不佳,倒是有一点的。

  面对批评,聂卫平愤愤不平,他认为自己打瞌睡是因为央视不给其充分的休息时间造成的。据报道介绍,聂卫平说:“我要对中央台抗议,太不人性了,当天早上4点多就被叫起来了,7点刚过就开始录节目,一直录到下午,起码持续了七八个小时,比下一盘棋还累!”了解老聂的棋友都知道,下棋时他有吸氧的习惯,这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了。这次录制节目,大多数时间又在旁听,阳光下呆上七八个小时,老聂出现打瞌睡的状态也就不足为奇了。说句心里话,在看这档谈话类节目的时候,我也有点昏昏欲睡的感觉。要不是想看老聂打瞌睡,早就换台了。

  其实,这次聂卫平打瞌睡与央视以往发生的“哈欠门”、“补状门”、“短裤门”等尴尬画面性质是不一样的,一个是录制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是可以删除的;另一个则是播出中出现的问题,是无法弥补的,所以,在节目播出时并没有看到老聂打瞌睡的镜头。

  由此倒使我想到了戏曲演出之前的“排练”。“排练”一词旧时又称“说戏”、“走台”、“对戏”,现在,也叫“排演”,就是演出前的准备工作。一般分为“初排”、“连排”、和“彩排”等阶段。这些都是正式演出前必须经历的准备过程,发生了问题可以随时修改和提高。聂卫平录制期间打瞌睡,用一句行话说就是聂卫平“排练”时不在状态,仅此而已,并没有造成什么负面效果。节目播出之前,聂卫平打瞌睡的照片和视频很快被传到了网上,并引发了一场讨论。小题大做,难怪有人质疑其中是否有炒作的嫌疑?

  聂卫平打瞌睡,有两种情况,一是如他所言“太累”的缘故,二是对这个话题没有兴趣。所以,透过聂卫平打瞌睡这个表象可以看出,错不在老聂,而是节目组,你们就不该请他来受这份“罪”。聂卫平是名人,但不是每一个名人都能适合来做《中国节·端午》这个节目的。《艺术人生》节目组要从聂卫平“打瞌睡”这一表象的背后吸取教训。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