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土话T恤”成时尚 老外把“要得”穿身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重庆“土话T恤”成时尚 老外把“要得”穿身上
2009年06月02日 11:06 来源:华龙网-重庆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老外展示T恤上的重庆方言 记者 李化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重庆“土话T恤”成时尚 老外把“要得”穿身上

  “要得、撒子……”这些重庆人口中几乎每天都要蹦出来的方言,现在居然成了老外们追捧的时尚。近日,有网友发帖称,他看见3名老外将这些方言印成T恤穿在身上,觉得穿上“土话T恤”的老外很亲切很可爱,也有一些网友感觉很惭愧,称有时自己还会嘲笑重庆方言太土,没想到老外却对我们特有的地方语言文化如此感兴趣。

  网帖:重庆土语有了戏剧感

  近日,网友“轻飘飘”在大渝网上以《老外把“要得”当衣服穿》为名发帖称,一个多星期前,他在两路口街头看到了2男1女共3个老外,他们各穿着一件背后印有“要得、是不是、撒子”的黑T恤,聚在街头闲聊。

  “老外穿得很高兴,我也看得很高兴。”“轻飘飘”说,看到老外如此钟爱本土语言,让他感到很自豪。

  帖子发出后,引来了网友们的热议,网友们认为,老土的方言,展现在老外身上,存在着最老土和最现代的味道,让重庆的土语有了某种戏剧感,还有网友认为,老外都如此支持重庆本土方言,作为重庆人更应该穿这种T恤。

  听到“撒子”就激动

  非要印背上

  昨日,记者联系上了网友“轻飘飘”,根据他对T恤外观的详细描述:黑色,每个方言下面对应有一些音标类的字母。记者几经询问,在重庆沙坪坝一家著名的T恤DIY店内获知,三名老外的T恤正是在此制作的。

  据当时接待3名老外的店员钟铃回忆,大约两星期前的下午,三名外国朋友来到该店,其中一名老外手中握着一张纸条,纸上工整的写着“要得、是不是”,一名女老外用还有些生硬的中文表示,他们想印制3件T恤,上面希望能有这些词语。“我当时一时没反应过来,就问她要干撒子?”钟铃说,女老外听到钟玲的提问后,很激动地说,要把“撒子”也印上T恤,1个多小时后,3件方言T恤就此出炉。钟铃说,该店开店7年多,要求将土话印上T恤的顾客,他们还是第一次遇到。

  老外:重庆话很劲很有趣

  老外将重庆方言印成T恤穿,那在外国友人的眼中,到底是怎样看待重庆方言的呢?昨日,记者采访了在重庆交通大学担任外教的马特,来自美国的他,已经在重庆生活了近3年,他说,来中国后,他先学会的是普通话,但他现在也能听懂不少重庆方言,如“浪个了,逗是……”之类的,他说,觉得重庆方言的语调很有趣很好玩,也很带劲,说起来让人觉得很开心。

  就读于四川外语大学的玛迪妮来自德国,是汉语专业的学生,当记者问及她对重庆方言的评价,她立即回答:“巴适得很!”她认为,重庆方言对她来说,不是很难懂,而且觉得听重庆女孩讲话是件很有趣的事情。

  纵深

  吴文:说明外国朋友对巴渝文化有兴趣

  有网友称,在网上流传已久的重庆话四六级考试题,其实说明了重庆方言是很有味道的,体现了重庆人乐天诙谐的特质。重庆方言笑星吴文,多年来奉献出了家喻户晓的本土文化产品。重庆言子儿是他的作品重头。在全国都很受追捧。他认为重庆方言是一种艺术,最能体现出重庆的地方文化特色。“越有地方性的东西,越有世界性。”对于外国友人穿“土话T恤”的现象,他认为语言是最基本的沟通方式,外国友人通过重庆话来了解城市,进而融入这个城市。“他们把重庆话印在衣服上,说明他们热爱重庆、喜爱重庆、关注重庆。从表面上看,外国朋友穿着土话T恤,他们觉得是种时尚,就类似于我们也穿一些印有外国文字图案等的服装。深入来看,说明外国朋友对巴渝文化有浓厚的兴趣,他们已经融入了重庆的生活,他们为之自豪,这是一种更深层次的情感上的联系。”

  网友声音

  “大刀扛肩膀”:哈哈,老外真有创意,自己说不来,就把重庆话穿出来。

  “留下来”:老外穿上了我们方言T恤,一下子就让我们跨越了语言障碍和地域的鸿沟,实在是很亲切很可爱。

  “滂沱”:真是惭愧,我作为地道的重庆人,还嘲笑我们的方言老土,没想到老外却如此热爱我们的方言。

  记者 王薇 刘敏 实习生 周芳婷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