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年舞台从未谢幕 舞剧“沪军”日渐成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三十年舞台从未谢幕 舞剧“沪军”日渐成形
2009年06月06日 1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六月六日电 题:三十年舞台从未谢幕 舞剧“沪军”日渐成形

                记者  孙璐

  上海的西区虹桥路上,一个小小庭院杨柳堆烟,几幢小洋楼掩映其中。许多行人路过时,都会不由自主地朝里面瞥上几眼:那是上海歌舞团所在地。一阵银铃般的说笑声掠过,正巧有一群舞蹈团的女孩们走出歌舞团的大门……

  不知不觉间,在这处韵味十足的小庭院里,上海歌舞团已经度过了整整三十年的岁月。今天,是歌舞团三十年团庆的日子,记者在实地采访发现,经过三十个春秋的历练与发展,一股独具魅力的舞剧“沪军”已经在中国艺坛崭露头角。

  名团出 风雨三十年

  一九七九年六月六日,中国刚刚开始改革开放的日子,上海歌舞团正式成立,当时是以创作演出民族舞剧、舞蹈、声乐、器乐为主的综合艺术表演团队。三十年后,上海歌舞团已经发展为与上海东方青春舞蹈团合并后拥有大批优秀专职舞蹈演员的中国内地鼎鼎大名的艺术团队。

  在昨天上海歌舞团内举行的图片展上,记者看到了这样一些珍贵的老照片:周恩来接见歌舞团团员,江泽民、朱镕基观看歌舞团演出,赴美访问演出,随申博代表团赴巴黎演出……三十年来,上海歌舞团的演员们几乎走遍全世界所有有华人的地方,将最具中国特色的舞蹈演出带到全球各个角落。

  名剧多 歌舞求突破

  岁月如梭,光阴变迁。时至今日,舞蹈和舞剧演出怎样才能与时代同步发展,吸引更多年轻的观众走进剧院,上海歌舞团做了许多大胆的尝试。

  “舞蹈就是要好看,光有肢体是不够的,我们能不能将最具中华民族特色的服饰也同时展示给世人呢?”歌舞团有关人士向记者回忆说,就是这样的一个创意,诞生了累计演出一千多场而大受欢迎的大型服饰舞蹈《金舞银饰》。而一幕与外国著名编舞专家——澳大利亚悉尼舞蹈团艺术总监莫菲合作的中外“混血”《花木兰》同样以其新鲜的创意和中西合璧的演绎方式征服了中外观众。

  名星闪 舞坛不寂寞 

  上海歌舞团训练房的走廊里,一张张宛如油画般的剧照定格住了那些年轻舞蹈演员的辉煌瞬间。维特根斯坦说过,“人的身体是灵魂的图画”,而他们就是这样一群年轻的画家,为了舞台上辉煌的瞬间,舞蹈团的年轻人们把自己当做画笔,挥写着青春无悔。

  黄豆豆,这个担任上海歌舞团艺术总监的年轻人浑身一股阳光的气息,却已经是中国内地鼎鼎大名的“舞星”了,而更多今年只有二十出头的青年舞者已经成为上海歌舞团的首席演员。上海歌舞团有关负责人说:“许多人以为中国内地缺少有影响力的舞蹈明星,其实上海拥有不少舞蹈人才,我们要做的就是推出更多更好的原创舞蹈作品,让广大市民了解和熟悉这些优秀演员。”完

【编辑:庄百万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