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渚模式”进入实践 国家级遗址公园启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良渚模式”进入实践 国家级遗址公园启动
2009年06月11日 22: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6月11日电(记者龚读法 见习记者鲍婷婷)6月11日,良渚遗址保护行动暨良渚国家遗址公园启动仪式在杭州余杭区莫角山遗址现场隆重举行,良渚遗址考古与保护中心也正式宣告成立。该项国家级遗址公园的启动,标志着“重科学、重投入、重持续、重民生”的大遗址保护利用“良渚模式”进入实践,为中国遗址保护提供有益的探索。

  据了解,良渚遗址位于杭州市余杭区良渚、瓶窑两镇境内,是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最具规模和水平的地区之一,被国家文物局列为全国大遗址保护第一类第一号项目。杭州市余杭区区长、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姜军说:“良渚遗址已发现墓地、祭坛、大型建筑基址、大型防护性工程、村落、作坊等遗迹,并出土数量众多的玉器、陶器、漆器等精美文物,并于2007年发现290多万平方米面积的良渚古城,是目前所发现的同时代中国最大的城址,被誉为‘中华第一城’。良渚文化的呈现,改变了人们对中国文明起源的时间、方式、途径等重大学术问题的认识,是中国和全世界罕见的珍贵历史遗产。”

  面对如此重要的文化遗产,余杭区委、政府积极探索对良渚遗址的合理利用,大力实施良渚遗址综合保护工程,着力营造管理者与被管理者之间和谐共处、遗址保护与有效利用的和谐并举。今天,良渚国家遗址公园的启动,是良渚大遗址合理利用途径的进一步探索,也标志着一种全新的保护模式进入实践,良渚遗址保护工程掀开新的历史篇章。

  目前,良渚国家遗址公园已完成概念性设计方案的国际招标工作。根据德国SOL公司25平方公里范围的规划编制,良渚国家遗址公园将良渚古城、莫角山、反山、汇观山、瑶山、塘山等著名良渚文化遗址有机连接,通过遗址现场的剖面展示、复原展示等形式,形成一个点线面结合的良渚文化认知体系。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表示,文物的保护与利用密不可分,保护为了利用,利用促进更深层次的保护。杭州余杭在努力打造中国大遗址保护中走出了一条科学利用、持续利用、民生和谐的新路子,使中华五千年的优秀遗产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新光华,对中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有着积极而重要的意义。(完)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