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管严”宁财神:写小说不如编剧挣钱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妻管严”宁财神:写小说不如编剧挣钱多
2009年06月12日 09:3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宁财神:我的好东西都是“宅”出来的!(设计台词)
宁财神和妻子的结婚照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宁财神:写小说不如编剧挣钱多

  本报记者专访怪才宁财神,揭露他的另类B面人生

  编前

  能创造“亲娘咧,搞不好影响仕途喂!”、“我不做盗圣好多年”、“兄弟是蜈蚣的手足,妻子是过冬的衣服!”、“额滴神!”等流行语,号称“语不惊人死不休”的编剧宁财神与“百年才出一个”的周立波斗嘴谁会赢?面对“愤怒主播”万峰当面痛批《武林外传》非常无聊的说辞,宁

  财神会有怎样的回应?也许你想也想不到。6月10日,名嘴周立波、“愤怒主播”万峰、编剧宁财神和导演王全安出席了上海电视节“真实中国·导演计划”座谈会,会上,宁财神遭遇周立波和万峰的围攻。让宁财神一度显得非常尴尬,甚至面对周立波时,只能丢出一句“绝地反攻”的话:“我口才没有你好。”直接被对手逼到理屈词穷的境地。其实,现实中的宁财神绝非大家想象中白衣飘飘、口若悬河的才子,而是个口拙的宅男,怕老婆的妻管严,失败了无数次的倒霉蛋,爱上网购物的小青年……这才是与本报记者对话的宁财神。 谢梦

  他曾经是个倒霉蛋——做期货,放弃了;做广告公司,倒闭了;做平面设计,却因色盲,常分不清信号灯;缩在京城某个宾馆里弄电视剧,写一半拿给王朔,王朔看完都懒得批评他。但转而做编剧,他却红了!他就是宁财神。因为《武林外传》一炮而红的宁财神,俨然一个大众明星。即将在本月登陆蓉城的《鹿鼎记》是他第三部话剧作品,也将蓉城观众的目光再次聚焦到这位怪才身上。说话从来“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宁财神,他直言不讳告诉记者,他是宅男,他是妻管严,他想“像猪一样生活”。

  【事业】

  当作家不划算,做话剧才过瘾

  《武林外传》火爆荧屏之后,宁财神“三下五除二”把它改编成了话剧,“话剧创作更过瘾。在舞台上,唱念做打,一颦一笑,观众的反应都是最直接的。把现场固定下来的笑点记住,分析、研究原理,对以后写戏肯定是有帮助的,这是其一。其二就是满足感,影视剧再火,最多也就是看些观众和媒体的评论,媒体说得再好,心里也怕是枪稿。在现场听到笑声和抽泣,感觉真的很奇妙。”接着的《罗密欧与祝英台》和《鹿鼎记》,宁财神搞话剧有点上瘾了。“现在才恍惚知道,为什么那么多人会痴迷于此,放着影视剧的高额片酬不要,跑到剧场里一

  玩就是小半年。说是搞艺术,都是幌子,真正享受的,还是和观众面对面的交流,感受最直接,也最真实的夸赞与认同。”

  说到赚钱,宁财神当年与安妮宝贝,李寻欢并驾齐驱被称之为网络文学的“三驾马车”,本以为以他现在的名气,写书的版税应该能赚个盆满钵满。没想到他却直言写书非常不“划算”,他向记者透露,小说《祝福你阿贵》耗时半年,首印为8万本,加上出版商给的高版税,收入在小说出版界还算不错,但却不如做编剧的十分之一。《武林外传》的时候,一天可以写出三集故事,而《武林外传》已经可以卖到1万元一集,照这个速度,半年写出来的《祝福你阿贵》的版税,作为编剧的宁财神只需要工作一个星期便可拿到。

  【家庭】

  钱掌柜是我,我是“妻管严”

  喜爱《武林外传》的人都明白,在每集开始前,都写着——编剧:宁财神、程姣娥。这位程姣娥女士,就是财神之妻。每当问到写《武林外传》期间最好玩的事情是什么时,宁财神都会毫不犹豫地说:“认识了我老婆,和她结婚。”程姣娥是武汉人,两人初见面时是“朋友的朋友”关系。程姣娥对宁财神的第一感觉是,“这个人很闷”。但是她觉得他长得很帅。然而,无论是宁财神的朋友还是程姣娥的朋友对此都不敢苟同,他们都说她“审美畸形”。两人不知怎么聊起了《都市男女》(宁财神之前的一部情景喜剧),起了“贼心”的宁财神说,这个剧本是他写的,程姣娥一下子就对他有了好感。当时宁财神正在构思《武林外传》,就和程姣娥聊起了这个新剧本。一直聊到所有朋友都回家了,两人才分手。第二天,两人又单独约出来接着聊《武林外传》。

  写《武林外传》的那段时间里,宁财神和程姣娥24小时呆在一起,宁财神写完一集就打印出来给程姣娥看,程姣娥如果看了觉得不好笑他就重新写。宁财神认为每一集程姣娥同志都参与了,提了许多宝贵

  意见,并且贡献了宝贵的笑声,于是他把她的名也署上了。宁财神透露《武林外传》中洪剑涛扮演的钱掌柜性格和自己很像。“钱掌柜是一个无可救药的‘妻管严’,我也是典型的‘妻管严’!上海的男人最怕老婆,武汉的女同志训夫是出了名的,所以没办法,‘妻管严’是注定的。”结婚后,他觉得自己明显沉稳了,开口就是“婚姻嘛,就是找对合适的人,这个要看运气,不是什么条件都匹配的就能恩爱,万一那人身上有一个不大不小的毛病,你有心不抵抗也不行。”

  【爱好】

  时尚小青年,最爱是“网购”

  宁财神是个“小资”,注重生活品位,喜欢买房子,想要在全国各地买大的好的房子;但不喜欢汽车,“因为爱走神,害怕边走神边开车给警察叔叔添太多麻烦。”但他更是个“宅男”,“我生活很简单,基本上闭门不出,除了和老婆早上去买菜,家务事也不做,但我要赚钱养家。”有意思的是,家里几乎所有的东西小两口都是网上买,衣服也都是网上淘的,没有任何奢侈品爱好。他透露,连家里的萨摩都是在“淘宝”找到的:“价格是一大因素,只花了4000多元,比市价便宜一半!”说起这事儿,他总是特得意。

  宁财神还喜欢窝在家里玩沙盘,称自己抽出空开始做火车沙盘模型,初步目标是七八平米,“一定自己亲手做,做上半年,做一个全须全尾的微观世界,体验一下造物主的乐趣”,为此,他还收集了大量国外沙盘图片和资料,放在自己的博客上给大家欣赏。宁财神的朋友说,他只是见了陌生人有点害羞,据说他小时候“骂人能把人骂瓜”,和熟人聊起天来能滔滔不绝吓跑苍蝇。最后,记者问他,最向往的生活是什么样?他说:“外面下雨、下雪了,我们在屋里暖暖地看影碟,玩游戏,吃东西,24英寸的大电视超爽。然后,躺在床上,像猪一样生活。” 记者伍翩翩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