澧阳平原被确认为世界水稻最早起源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澧阳平原被确认为世界水稻最早起源地
2009年06月12日 2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长沙六月十二日电 历时五年的“中国稻作起源考古学研究”--湖南道县玉蟾岩中美联合考古进入尾声,美国哈佛大学人类学系终身教授奥佛等国际权威考古专家表示,以澧阳平原为代表的长江中游地区是世界水稻的起源与传播中心之一。

  一九八八年,湖南省澧县彭头山遗址发现大量掺杂在陶片里的稻壳,距今约九千年,将世界稻作历史推前了二千多年。一九九三年,湖南道县玉蟾岩发现了世界最早的古栽培稻,距今约一万四千至一万八千年。一九九六年,在中国最早的古城澧县城头山遗址,发现了世界最早的古稻田,距今约六千多年。二00六年,在距今约四千多年的澧县鸡叫城遗址,发现了大量炭化谷糠和完整的灌溉系统。

  这些考古成果有的列入“中国二十世纪百项考古大发现”,有的多次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成为探寻水稻起源之谜的最清晰图谱。

  为破解世界水稻起源之谜,美国、日本、以色列等国家的考古专家,多次到湖南进行联合考古。二00四年,中国国务院批准、由美国农业考古及人类起源学权威专家巴尔·约瑟夫、湖南省考古研究所原所长袁家荣等中美知名专家组成的联合考古队以超前的规模对道县玉蟾岩进行发掘。

  五年时间里,中美联合考古队多次深入道县玉蟾岩发掘、研究,通常一住就是几个月。二00四年底,联合考古队发现了六粒已经炭化的稻谷,其中一粒被证明是一万二千年前的古栽培稻,这对最后揭秘玉蟾岩水稻起源之谜起到了重要作用。

  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郭伟民表示,湖南水稻产量居全国第一,袁隆平培育的杂交水稻更是世界闻名。在湖南破解水稻起源的秘密,意义非凡。

  据悉,有关部门拟启动以城头山、彭头山、八十垱、鸡叫城等为代表的澧阳平原史前遗址群申报联合国世界自然遗产。目前,中国只有河南安阳殷墟考古遗址进入这个目录。(完)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