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第一家族”传记首次在大陆出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台湾“第一家族”传记首次在大陆出版
2009年06月15日 08: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文本呈现台湾爱国世家

  台湾第一家族传记《雾峰林家》

  首次在大陆出版 ———

  雾峰林家,因其爱国爱乡声望和所拥有的财富,被称为台湾“第一家族”。马英九曾为其题字“三代民族英雄 台湾百年世家”;连战也为其题词“裨海累世垦荒域,蓬莱万世通京衢”;有150年历史的雾峰林家花园,是台湾规模最大、最精美的古建筑群,台湾政府曾在1999年大地震后拨专款6.5亿台币复建……近日,大陆第一部全面反映台湾“第一家族”的著作《雾峰林家》,由九州出版社出版。

  去年5月,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举办了雾峰林家重要人物的研讨会,这是大陆首次举办雾峰林家研讨会。而在台湾,几乎每年都有类似的研讨会。雾峰林家的历史,被台湾中研院近代史所认为是台湾近代史的缩影。这一家族,有着绵延二百多年的爱国传统,它既表现在抵御外来侵略保卫台湾主权方面,也表现在开发建设宝岛、并无私援助祖国大陆上。CCTV曾在2004年播出以雾峰林家历史为题材的36集电视连续剧《沧海百年》。

  《雾峰林家》作者王颖告诉记者,现居内地、已年过六旬的台湾“雾峰林家”第九代传人林为民,为该书写作提供了大量第一手素材。“这部台湾雾峰林家的传记史诗,以林氏家族二百年来代代相传的爱国史实,证明了台湾人民有着光荣的爱国爱乡传统,渴望祖国的富强和中华民族的复兴。”

  据林为民介绍,其曾叔祖林献堂,被台湾史学界称为日据时代“台湾第一人”,被海峡两岸公认为台湾非暴力抗日运动的领袖,被台湾人民称作“民族之父”;其曾祖父林朝栋,是台湾抗法将领,在1885年中法战争中,曾受到清政府嘉奖;其祖父林祖密,在台湾割让给日本后,不愿做亡国奴,放弃日本国籍,是当时第一个恢复中华民国国籍的台湾人;其后用台湾的庞大家产回大陆支持孙中山的护国护法战争,1925年成为辛亥革命烈士;其父亲林正亨1939年毕业于南京陆军军官学校(前身为黄埔军校),是抗日战争的亲历者,后受中共党组织派遣,回台湾参加党的地下工作,在白色恐怖中不幸被捕,于1950年1月30日血洒台北。

  另悉,雾峰林家花园的5年震后复建工程,将于今年10月份竣工并对外开放。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