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密件改变长沙命运:"备忘录"如何突破封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一封密件改变长沙命运:"备忘录"如何突破封锁
2009年06月15日 10:09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六十年前的六月,一封密件改变了长沙的命运。这封由程潜所作的“起义备忘录”究竟是如何突破白色恐怖送达解放区的?当年的密使之一张友初的儿子向本报独家揭秘——

  篾篓藏密件巧越封锁线

  1949年6月25日一早,黄人凌、张友初登上开往武汉的轮船,密件交到华中局,传递任务完成。

  1949年6月24日天未亮,黄人凌、张友初和一名船夫乘小船偷渡城陵矶。天亮时,湖面飘起浓雾。

  1949年6月23日凌晨,黄人凌、张友初两人登上了长沙开往岳阳的火车,凭着“国民身份证”,一路平安到达岳阳。

  密件传递路线图 制图/何朝霞

  主角档案

  张友初:1926年投身革命队伍,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共湖南省工委的地下交通员。解放后,先后在省委招待所、省委党校等处工作。1969年,因病去世,享年66岁。

  在长沙和平解放的历程中,有一份密件不得不提,那就是程潜所作、向中共中央和毛主席表明自己起义决心的“起义备忘录”。1949年6月,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正逼近湖南。在这个战火将燃的关头,那封关系着湖南前途与命运的密件究竟是怎么出炉,又是怎样从长沙送到武汉解放区,最后传送到毛主席手中的呢?

  “60年前, 父亲张友初和战友黄人凌一起,以买卖黄花菜为掩护,担着暗藏密件的篾篓,艰难穿越封锁线,九死一生终于将密件送到了目的地。”本报发起的“寻找长沙和平解放见证者”活动,重启了张友初之子张国华的记忆,在他的诉说中,我们重回到60年前那个多雨的6月,仿佛看到了那只篾篓在夜色中悄然行进……

  精心选择

  谁来将密件送往解放区

  采访张国华的那天正是一个雨天,小雨淅淅沥沥打在竹叶上,让窗外的竹子更加青翠欲滴。“父亲每次和我说起60年前送密件的经历时,总是说,那时6月呵,天老是下雨,可再大的雨也浇灭不了我们心里的革命火焰。”张国华轻轻的一段开场白,拉开了60年前那段故事的序幕。

  1948年6月,长沙站在了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这时,一个人的到来让这个问题的解决出现了新变化,他就是国民党元老程潜,新任的湖南省政府主席、国民党长沙绥靖公署主任。

  程潜上任后,地下党员和爱国民主人士为争取其和平起义做了大量工作,到1949年6月,程潜已暗下决心,决定带湖南走上和平解放之路。面对这些,中共湖南省工委决定动员程潜和陈明仁写一个“起义备忘录”,向中共中央和毛主席表明态度,坚定自己的起义决心。程潜获悉此要求后欣然提笔,很快,“备忘录”送到了中共湖南省工委。

  “1949年6月的长沙,依然笼罩在白色恐怖中,‘备忘录’如何送出长沙、由谁来送,地下工作者们思量了许久。最后,决定由我父亲和另一名地下党员黄人凌完成这个任务。”张国华回忆说。

  巧妙藏信

  密件放进篾篓夹层内

  要在敌人的眼皮底下将密件送到武汉,途中又不能有任何差池,其中艰难可想而知。

  “父亲每次和我说起那段往事时,最先提起的总是那个内藏乾坤的篾篓。”张国华说,当时,为了让“备忘录”能隐藏妥当,省工委让一名做篾匠的赵姓地下党员特制了一副夹层篾篓。黄人凌则用药水秘密抄写了省工委给位于汉口的华中局的报告,然后和程潜的“备忘录”一起,放进了篾篓的夹层,再让篾匠把接口处精心编织好。

  为了在送信的过程中少受盘查,黄人凌还托人从当时的长沙市城南公所弄了一张“国民身份证”,化名“王必文”,乔装成了一名贩卖黄花菜等货物的商人,而张友初则化装成了挑夫。“当时的地下党员基本都是穷苦大众出身,我父亲其实不用化妆就是一个活灵活现的‘挑夫’了。”张国华笑着说。

  可是,地下党员还未出发,危险就找上门了。1949年6月22日,正当中共湖南省工委秘密商议黄、张两人具体路线时,宪兵队突然出现在他们的聚集点。“听父亲说,那天,门口负责望风的人远远看见宪兵队来了,立即发出警报,屋子里的人则迅速打起了麻将。宪兵一进门,看见的已经是一片生活景象,由于没有发现任何异常,宪兵很快离开了,大伙这才吁了一口气。”

  天公作美

  偷渡城陵矶湖上起大雾

  1949年6月23日凌晨,黄人凌、张友初两人登上了长沙开往岳阳的火车,凭着“国民身份证”,一路平安到达岳阳。在岳阳,一个最大的问题摆在面前:国民党军队在那里设置了封锁线,想要进入湖北,就要偷渡城陵矶。

  第二天天还未亮,几道黑色的人影便悄悄出动了。岳阳地下党联络点的战友们将黄人凌和张友初送上了一艘小船,船夫是一名沉默寡言的汉子。张国华说,父亲每次和自己讲起这一段经历时,声音总是放得很轻很低。

  在夜幕的掩护下,小船不时穿过长满芦苇的湖港,在河汊中悄然行进着。三人很少说话,除了轻微的桨声,四周都是静悄悄的。“父亲说,真是苍天有眼,那天天亮后他们还没有到达目的地,正担心被敌人发现时,湖面上竟飘起浓雾,四周白茫茫一片,能见度只有几十米,在这样的情况下,偷渡自然要容易得多。”张国华回忆道。

  任务完成

  起义备忘录递交华中局

  当浓雾散去,张友初赫然发现,城陵矶已经被远远地抛在了后面。他们顺利穿过了封锁线!很快,小船停靠在湖北新堤的一个小镇。

  1949年6月25日一早,黄人凌、张友初两人登上了开往武汉的轮船,抵达汉口后,迅速将装着机密文件的篾篓交到了中共中央华中局组织部长手中,圆满完成了这次传递任务。随后,这封改变长沙历史的密件由华中局转报给中共中央、毛主席。

  60年过去,城陵矶的月亮照常升起又落下,照耀着八百里洞庭。如果它有记忆,不知道是否还记得60年前那个惊心动魄的夜晚。“父亲虽然不在了,但他和他的战友们留下来的革命精神,现在已成为我们家最宝贵的财富。”张国华说,父亲已于1969年去世,但其生前从不炫耀过自己为和平解放做过些什么,也从来不将特殊年代的出生入死当作一种资历来显摆。“我想那就是共产党人身上最质朴的奉献情怀吧!”

  [小资料]

  密件之“备忘录”摘要

  程潜在“备忘录”中明确表示:“爰本反蒋、反桂系、反战、反假和平之一贯态度……一俟时期成熟,潜当即揭明主张,正式通电全国,号召省内外军民一致拥护以八条二十四款为基础之和平,打击蒋白残余势力。”并提出:“谋取湖南局部和平,具体进行办法,极望双方指派军事代表立即成立军事小组,俾能详细商决,并密切配合行动。”

  ——摘自《中国共产党长沙历史》(第一卷)

  [采访手记]

  先辈的精神在记忆中传承

  篾篓传书的故事已载入长沙和平解放的史册,可寻找其中当事人的过程却是一波三折。

  “我认识篾篓传书中的密使之一张友初的后人,他经常和我们一起晨练,也和我讲过这个故事。”6月5日本报发出“寻找长沙和平解放见证者”的征集令后,市民肖先生拨打了本报热线报料。可当记者按照肖先生所述寻找到那位“后人”时,这位叫张国良的老人一句“我不是张友初的儿子”让记者的心悬了起来,“不过,我是他的亲家。”老人紧接着说的话,这才让记者将心安定下来。

  因为有了张国良的引见,记者顺利找到了张友初之子张国华,并在采访结束时意外得到另一个信息:当年编织篾篓的赵姓地下党员,曾经住在城南路天心阁社区。可当记者马不停蹄赶往社区时,获得的消息却是,赵老已于3年前去世。

  为期3天的采访中,记者最大的感受就是一直在寻找,从一个线索牵出另一个线索,最后串联成整个故事的轮廓。虽然故事的参与者已经去世,但寻找的过程却让记者感到一种精神的传承:那些曾为和平解放出生入死的地下工作者,其实并没有被忘记,他们活在亲人的记忆里,活在百姓的口口相传中。

  在本文发表前,记者接到张国华打来的电话。他告诉记者,自己已和正在法国攻读生物学的女儿张佳商量好,明年她毕业后要回来报效祖国。“因为,她是张友初的后代,身上更应流淌爱国与奉献的血液。”张国华说,这就是他们对先人最大的孝顺。

  [读者感言]

  回放

  6月8日,本报A6版刊载了《60年前,长沙上演真实版“潜伏”》,为读者介绍了长沙“永不消逝的电波”的故事,当天新浪网、搜狐网、环球网和中国网等各大网站即转载该报道。不少读者来函来电,表达了对报道及“寻找长沙和平解放见证者”活动的感想。

  宝南街居民刘亚龙:挺喜欢看《潜伏》这部电视剧的,不过总觉得那是电视,距离我们的生活有点远。《长沙晚报》日前刊登的长沙版“潜伏”故事打动了我,原来那么多可歌可泣的人与事就发生在我们身边,向那些英勇的地下工作者致敬!是他们的默默付出,才换来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

  读者李小玲:感谢革命先辈为了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奉献了那么多,在和平年代里,我们只有更加努力,才能对得起无数志士的流血牺牲。

  网友“单恋一枝花”:历史原来是如此生动,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那段从血与火中淬炼出的和平解放历史,会一直铭记于我们心里。

  市民冯天宝:我已经80岁了,当我们这一辈人慢慢离去,很多当年的故事也就随之湮灭了。希望《长沙晚报》“寻找长沙和平解放见证者”活动能一直坚持下去,在书写历史的同时挖掘出更多鲜活的题材,这也是留给后人的一份珍贵记忆。

  作者:本版撰文 千灵坡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